德国苏联占领区制造的贴牌照相机:Rival Reflex 35MX单反!

我一直对不同品牌的贴牌照相机有着很大的兴趣,同时也在一直搜寻那些充满着历史烙印的照相机。所以,当我看到这款德国苏联占领区制造的Rival Reflex 35MX单反时,自然史毫不犹豫地开始砍价,哈哈。当然最终还是拿下了。

这款Rival Reflex 35MX的原型机是原民主德国(东德)在上个世纪50年代(1950s)生产的Praktica FX。为了出口到美国市场,这款Praktica FX一共使用过三个品牌和型号,分别是Praktiflex FX、Columbia 35以及我今天介绍的Rival Reflex 35MX。其中Praktiflex FX相对常见一些,而Columbia 35我至今都没见到过!

而且很有意思的的是,Praktica这个品牌最初时候的名称,恰恰就是Praktiflex。实际上直到1949年,Praktica这个名称才作为Praktiflex的后续品牌投入使用。

Praktiflex品牌的35毫米照相机,是由位于号称“相机之都”德国德累斯顿的Kamera-Werkstätten VEB Niedersedlitz(简称为“KW”相机厂)生产的。这也就是这款Rival Reflex的取景器顶部刻有“KW”两个英文字母的原因。

千万不要小看了KW,实际上每个德国相机品牌背后都有着令人引以为豪的历史和故事。我不说,估计没人想得到,KW是的世界上第三个生产24X36毫米画幅单反相机的工厂,仅仅排在另外一家德国公司Ihagee公司和前苏联的GOMZ之后。Exakta生产的Kine Exakta和GOMZ生产的Sport单反,号称是最早两台24X36毫米画幅的单反照相机。

除了这个“世界第三”之外,Praktiflex的35毫米单反相机还是世界上第一台使用了可收回式(Returnable)反光镜的小型单反,以及第一台采用了螺口可换镜头设计的单反。当初Praktiflex创立的螺口是40毫米直径的,只能使用Praktiflex自家的镜头。到了1947年,Praktiflex将40毫米口径的镜头改为42毫米口径的螺口,这一标准最终被称为标准螺口,成为了相机行业的一个标准,被包括Pentax在内的众多世家相机厂家所采用。由此可见,KW在世界相机史上的地位是不容小觑的。

在这台Rival Reflex 35MX的取景器上,有Made in Germnay德国制造的英文,同时在相机的底部还有一些白色的字母,虽然不是很清晰,但还是能够看得清楚:GERMANY USSR OCCUPIED,中文的意思就是德国苏联占领的,也就是德国苏联占领区。德国苏联占领区是二战结束后德国的四个盟国军事占领区之一。

1945年5月8日纳粹德国向盟军宣告无条件投降后,盟军将德国分为四个占领区,分别归美、苏、英、法四国管制,并实施民主化、非军事化和非纳粹化。根据《波茨坦协定》,驻德苏联军事管理委员会拥有苏占区的最高权力。1945年成立的苏占区位于普鲁士中部,1947年盟国废除普鲁士后,苏联将苏占区的领土划分为梅克伦堡、勃兰登堡、萨克森、萨克森-安哈尔特和图林根五个州,并在1949年10月7日在这五个州上成立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其中作为德国相机工业重要生产地的德累斯顿就位于萨克森州,所以就有了我手里这台在德国苏联占领区的Rival Reflex 35MX单反相机。

介绍完了这款Rival Reflex 35MX的相关历史,我再简单说说这台单反相机。这款相机在我看来,最大的特点是配装了俯视取景器,也就是腰平取景器,而且在这个取景器中还安装了一个放大镜用于精准对焦。要知道在那个年代,裂像对焦还没有采用,所以放大镜对于精准对焦的帮助是不言而喻的。在机背、靠近机顶的地方,有个小按钮(红圈内),按一下,俯视取景器会自动弹开。不过这款机器的取景器是不能更换的。

另外,这个就机器的快门按钮并设计在了机身的前脸上,而倒片释放钮则被放置在了机顶。下图中蓝圈内位于快门速度调整盘和计数器之间的那个按钮,就是倒片释放钮。

在这个机器的底盖上,有个似乎是某种预留装置的位置,下图中红圈那里。我之所以觉得这个地方是某个装置的预料位置,是因为这个相机底盖完全可以做成一体的,完全没有必要这样还加工个位置出来。但是是什么装置的预留位置,我还真没想出来。

其他的看图吧,这个机器M42机身接口,快门速度图片中都能看到。不带测光装置,纯手动机械相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