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表情包”到“二次元”——网络文化催生中国青年新年消费新物种

店铺设计人员正在整理服装。新华社记者 李慧颖摄

新华社福州12月30日电(记者 李慧颖)一个在网络上走红的“冲鸭”表情包,经过原创设计成形象,再做成挎包,配上漫画故事,这款“鸭鸭包”在网店“歪瓜”预售三天,销量超过5000件。

在网购平台上,表情包已不仅仅是互联网上表达情感和传递信息的社交符号。“90后”福州青年胡栎伟四年前开设淘宝店“歪瓜”,主打销售表情包衍生产品。目前“歪瓜”年销售额已达3000万。

“年底是销售旺季,新年前后我们的销售额大约是平时三倍,‘双12’当天我们大约有4万单,”胡栎伟说,店铺的消费群体是以15到25岁的学生群体为主,产品既结合大家熟悉的网络元素,又具备礼物属性,年轻人很愿意买来当作新年礼物。“他们是个性化的一代,需要更为个性化的产品。”

喵屋小铺的工作人员大多是九零后。新华社记者 李慧颖摄

快速响应网络热点是表情包衍生品的最显著特点。“歪瓜”的鸭鸭包就是从网上各种“加油鸭”的贴图中获得灵感,再由产品设计人员创作出“加油鸭”的形象,从而推出挎包、公仔玩偶等系列产品。目前“歪瓜”已上线200多个产品,精灵耳机、涂鸦手表都具有鲜明的表情包网络符号特征。

“必须要在短期网络效应内,设计开发出有趣好玩又脑洞大开的产品,”胡栎伟说。他的公司现在有近百员工,产品设计人员三十名。

近年来,以衍生品为主要商业模式之一的表情包经济在中国青年中开始兴起。数据显示,目前在淘宝平台上与表情包相关商品近40万件,覆盖了动漫、玩具、数码、家具等众多类目商品,各种类型的表情包都可以在淘宝找到对应的衍生品以及周边。

以动漫、漫画及游戏为主要形式,通过内容收费、衍生品、IP授权等完成商业回报的二次元产业,也同样成为岁末年初网购的“新物种”。今年“双12”,淘宝二次元产品相比去年同比增长近90%,超过50%的消费者为“95后”。

福州的网店“喵屋小铺”在“双12”开始半小时内销量冲破百万元。这家动漫服饰网店年销售额同样冲上千万元,其推出的一款青绿色长裙在年底一项网络票选中获得“最佳人气奖”。

设计师林怡介绍,这条裙子是以国画《千里江山图》为主题,在电脑上描出概念图,印到裙子上。这条裙子既有国产动漫的古风元素,也适合日常穿着。

表情包设计师。新华社记者 李慧颖摄

在网店负责人李昂看来,青绿长裙走红的原因在于年轻消费者对国产漫画和传统文化有热情,未来他们也会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从前小圈子内流行的动漫服饰走向大众市场,随着青年逐渐成为消费的主流人群,他们所熟悉喜爱的网络生态、文化元素也被带向主流,并孕育出庞大商机。

无论是表情包经济兴起,还是二次元走向主流,版权始终是网络文消费绕不开的前提。

淘宝二次元商业负责人孟祥元认为,这些业者很容易遭遇版权问题,曾经出现过热门互联网表情被注册版权后,无法再进行衍生品制作的情况。这迫使原本做生产端的商家向产业链条的更前端转型,以“歪瓜”为代表,他们目前的做法是寻找并签约优秀的表情包,自己进行创作和商业孵化。

模特试穿青绿长裙并拍摄图片。新华社记者 李慧颖摄

作为中国最大的网购平台之一,淘宝搭建了跨界平台,二次元IP方可以通过平台与淘宝上其他商家进行授权服务。日前,淘宝与中国国际动漫节合作中国IP授权大会,宣布国漫IP商业平台上线,将国内外IP引入淘宝平台,提供从版权管理,到授权合作,再到前台场景匹配,线上线下营销整合等完整链路。

目前,“歪瓜”旗下的表情包“如果历史是一群喵”与工厂达成合作,推出主题性衍生品,整体销售额接近400万,为迎接猪年到来,他们还推出多个猪年主题的衍生品,同时取得动画《小猪佩奇》的授权。而“喵屋小铺”也已通过授权、联名等方式与多个IP方合作,李昂表示,希望未来能成为IP衍生品的服务方,为IP做衍生品提供商业变现渠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