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气飘渺天鹅起舞 雾凇装扮伊宁县天鹅泉湿地公园宛若童话世界

新疆晨报讯(文/记者 董潇涵 图/湿地公园提供)12月27日,一场大雪让伊宁县天鹅泉湿地公园呈现出入冬首场雾凇美景。一棵棵挺拔的树木莹剔透,波光粼粼的水面散发着缥缈雾气,天鹅在日光照耀下翩翩起舞,优雅动人。走进湿地公园,宛如进入一个施了魔法的银色童话世界,令游人如痴如醉。

伊宁县天鹅泉湿地公园位于伊宁县英塔木乡夏合勒克村伊犁河北岸,湖水来自地下温泉,冬季不结冰,水温最低8℃,水草茂密丰美。每年来这越冬的野生鸟类达14类共上万只,但主要“居住”者还是疣鼻天鹅,浅滩沉水植物的根叶部分成为天鹅的美食。

“今年十月中旬迎来首批27只越冬的疣鼻天鹅,就陆续有很多游客来观赏。而这两日一场雾凇景观为湿地公园又增添了一道美丽风景线,吸引来更多各地游人和摄影爱好者,拍摄冬日雾凇景观下的天鹅湖畔。”12月29日,伊宁县天鹅泉湿地公园管理员韩新林告诉记者。

水汽升腾的湖面上,300多只疣鼻天鹅在水中嬉戏,它们三两成群,时而张开双翼在水面滑翔,时而将脖颈深到水底觅食嬉戏,悠闲自在。与周边晶莹剔透的树木形成一幅娥娜多姿、生机无限的美丽画面,让驻足观看的游客留恋不已。

“满树的雾凇、弥漫的雾气,将这里装扮得犹如童话世界。再静静看着这群活泼可爱的疣鼻天鹅嬉戏、觅食,心情悠然自得,很舒畅。”乌鲁木齐游客蒋欣欣说。

天鹅湖畔边除了观赏的游客外,还有多位拿着相机不停抓拍美丽天鹅的摄影爱好者。“我前一天晚上就住在公园附近一户农家乐里,今早11点钟就到这来了。美丽雾凇美景相伴下,就想跟这群‘小家伙’多待一会儿,它们在水中不时翩跹起舞,婀娜多姿,感觉拍一天都拍不够。”来自西安的摄影爱好者王雷宇说。

“刚入冬游客量每日100人左右,近几日游客数量差不多增长了一倍,今年一年已有2万多名游客来湿地公园游玩。”韩新林说,随着保护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疣鼻天鹅从1993年首次发现5只迁徙到此越冬,到今年数量最多一下来了303只。现在这里除了天鹅外,还吸引了野鸭、小天鹅、绿头鸭、灰雁等野生鸟类在此栖息越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