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导盲、机器人服务、新款导乘大屏 上海这条地铁线路很暖心

13号线中科路站,乘客与机器人互动。

东方网记者王佳妮12月30日报道:上海轨交13号线二、三期今天起载客试运营。此次13号线新开通站点在设计时不仅融入科技元素,还不忘人文关怀。和机器人对话、查看虚拟显示屏、开发“地铁导盲”软件……不少市民连连赞叹:“上海地铁更温暖了!”

试运营首日,13号线中科路站迎来一群特殊的乘客,10多位盲人在此高唱一曲阿卡贝拉版《我的舞台》。东方网记者了解到,主唱陈哲宇是个活泼的12岁男孩,表演前,他兴奋地与站内机器人“聊”了起来。原来,中科路站配有两个智能问询机器人,能自如回答乘客的日常问询。

新型信息显示屏幕

除了智能机器人,建设团队突破性地开发了一套基于在站内设置蓝牙实现地下定位,通过盲人手机进行音频导航的地铁车站智能语音导航系统,进一步提升了上海地铁便民服务水平。据悉,目前该套导航系统已在13号线12座新车站率先试点应用。

事实上,人性化的细节在13号线新建站点随处可见,如:可直接服务轮椅乘客的人性化矮柜、兼顾低视力人群的扶梯盲文、反差色盲道等服务和导向设施,多方位、细致入微地提升残障人士自主出行的便利。

可直接服务轮椅乘客的人性化矮柜

“这个屏幕比原先大多了,看起来更加清楚,查起来也更加方便了!”市民秦老伯在13号线成山路指着一块大屏幕说道。原来,13号线12座新车站的自动售票机上方,统一新设了导乘大屏,更便于乘客查询线路、票价、首末班车时间等信息。

东方网记者此前探营中还注意到,13号线新车站的站台导向牌都新增了USB充电口,方便乘客应对不时之需。不过,运营方也提醒乘客,在人流短暂聚集的地铁站内充电,请善待有限的公共资源,仅在真正急需时使用。

另外,今天,轨交5号线南延伸段也开始试用营。至此,上海轨交全网络运营线路总长增至705公里,车站数增至415座。

新设导乘大屏

10多位“特殊”乘客在13号线中科路站高唱一曲阿卡贝拉版《我的舞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