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不承认!你村肯定有4个问题中的一个,很有可能4个都有,对不

2018年即将过去,2019年即将到来,广大农村也迎来新的一年发展。改革开放40周年,农村社会经济也得到了飞速发展,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昔日的穷乡僻壤如今很多已经摆脱贫困,很多农村朋友已经过上了小康生活。昔日泥泞不堪的山村小道,如今很多农村已经实现了村道硬底化,小车直抵家门口。昔日农村难觅城里媳妇,如今城里姑娘嫁农村已是寻常事。但即便是这样,农村仍然存在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存在于绝大部分农村,其中以4大问题最为显著。对照一下,你村是否有以下这些问题。

一、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

相信去过农村或者在农村长大的朋友,都有同样的感觉:很多农民把自家的楼房盖得很漂亮,室内现代家具、电器也是一应俱全,但是室外却是污水横流,垃圾满地。每每进入一些农村,就到处可见食品袋、农药废弃瓶、旧衣服等生活垃圾,这些生活垃圾要么倾倒到河里,要么就地堆放在路边。倾倒到河里的,由于河道狭窄,再加上大家都往同一处地方倒,往往会造成河道堵塞。垃圾在河中不断浸泡,河水发黑,鲜见鱼儿。堆放在路边的垃圾,堆成一个小山丘似的,日晒雨淋,发出一阵阵恶臭。同时,在风吹的作用下,周边也是布满垃圾,实在不堪入目。

另外,广大农村粪污等生活污水处理也是非常的简单,即使是有排污渠,也是非常的简单,多数是明渠,一阵阵恶臭扑面而来,吃欲顷刻全无。有人形象地形容: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

二、村外看似繁荣,进村却发现没多少人

如今很多农村已经实现了村道硬底化,同时盖起了很多钢筋混凝土结构楼房,在村外看进去,一派繁荣的新气息。但当你进入到村庄时,你才发现村中没几个年轻人,有的只是老人、儿童、妇女和看到陌生人就吠的狗。由于种地难赚钱,农村很多青壮年都常年在外打工,只有过年或者是比较重大的节日,才会回到家里。有些农村房屋更是大门紧锁,空无一人,这些家庭是全家都在外打工,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会回到家里。由于留在农村中的这些人,素质也是相对较低,所以造成了上面的第一个问题日益严重。农村空心化已经严重困扰农村社会经济的发展!

三、公共设施荒废

由于种地不赚钱,很多昔日的排灌设施要么破烂、要么杂草丛生,基本处于荒废的状态,造成了一些农村家庭想继续种粮也是非常的艰难。公共设施的荒废也表现在村中的一些健身器材和阅览室等,由于大量青壮年在外务工,这些设施平时几乎成了摆设。

四、寄托乡愁的古屋几近消失

相信很多农村长大的朋友还清楚记得,咱们小时候经常是集体在一些古房子玩,这些村中的古房子是咱们小时候的好去处,古房子给了咱们儿童深刻的记忆,可以说承载着众多农村朋友的乡愁。可是随着风吹雨打,这些昔日的古房子几近凋零,年久失修,要么坍塌,要么被拆掉。其实这些古屋是最具有保存价值的文化遗产,但作为在外务工的年轻人,却没有人作为带头人,组织大家一起来保护,比如集资修辑,这是一种莫大的遗憾啊!

以上4个问题,在广大农村都或多或少的存在,特别是前面三个问题,表现尤为明显。乡村要振兴,首先要产业兴旺,只有在家门口都能够体面的生活,让广大青壮年劳动力都回流到农村,让农村回复到昔日人丁兴旺的状态,乡村振兴才能谈得上,要不就是空中楼阁,华而不实!大家说是不是?除了上述4个问题外,大家说农村还存在什么问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