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照亮人生”——山东省文学名篇阅读活动走进枣庄

日前,由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办,山东省作协文学创作室(山东文学馆)、枣庄市作家协会承办的“文学照亮人生”——山东省文学名篇阅读活动走进枣庄文学普及讲座举行。来自山东大学的丛新强教授以《鲁迅的小说创造及其精神影响》为题,做了一场关于文学与人生的精彩讲座。

丛新强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博士后,山东省首批签约文艺评论家,山东省作协张炜工作室特聘专家。现任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山东省当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山东省莫言研究会副秘书长等。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当代文学,发表学术论文七十余篇,出版学术著作多部,主持省部级项目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曾获刘勰文艺评论奖、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等。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丛新强教授自出机杼,深入浅出,融会贯通文学、历史和哲学,着重从鲁迅的《孔乙己》《伤逝》《铸剑》等经典文本出发,结合莫言、张炜等其他中国当代作家的创作实践,从艺术上从容不迫的审美追求、内在灵魂的忏悔和救赎、终极性的历史观和文学的本质精神三个方面,深刻解读了鲁迅对小说创造性的贡献,及其对后世作家深远的精神影响,深入诠释了文学经典长盛不衰、常读常新的动人魅力,给与会者带来了一场有思考、有探索、有升华、有深度、有力度、有广度、有宽度的文学盛宴,帮助大家走进鲁迅的小说世界与精神家园,激发了大家阅读经典、创作优秀文学作品的热情和兴趣。 (徐晓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