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要睡觉?一个看似简单而又难以回答的问题,科学解答真相

人为什么要睡觉?这个问题看似非常的无聊,但是我敢说很多人都曾经思考过这个问题。随着一个人的不断成长,在某一个时刻就会意识到睡觉实际上是一件非常神奇的事情,人从清醒到进入睡眠就如同跨入了另外的一个世界,不论你是否做梦,这种突然失去意识,却又突然恢复意识的行为都是充满了神秘色彩的。当一个人意识到了这一点,那么他就会开始思考这个问题了,人为什么要睡觉?事实上这也是无数的科学家多年以来一直在研究的一个课题。现而今终于有了一个明确的解答。不过不着急,我们可以先一步一步去讨论一下关于睡觉的话题。

人为什么要睡觉?在科学给出明确的解答之前,有不少的哲学家倒是对这个问题发表了颇具意义的观点,哲学家认为人的一生可以一分为二,一部分是现实,另一部分则是梦想。如果人不去睡觉,那么就要一直在现实中奋斗,不断的工作。然而人是需要精神动力的,所以必须要通过睡觉来做梦,有了梦想,才有了奋斗的力量。这种观点很有趣,但是却仅仅是哲学层面的意义,因为睡觉并不是人类所特有的,事实上任何一种生物都需要睡觉,而对于大多数的生物而言是无法理解梦想是什么呢,所以这种关于睡觉的解释并不成立。

人为什么要睡觉?可能有些人会觉得这个问题很傻,睡觉是因为大脑需要休息呀。没错,大脑需要休息,可问题是为什么一定要通过睡觉的方式来休息呢?睡觉对于生物而言到底具有怎样的意义呢?终于,日本科学家为我们揭开了这个谜题。现在我们终于知道了人为什么要睡觉。该项关于睡眠的研究是日本东京大学的池谷裕二教授领导的。要解释人为什么需要睡眠,或者说生物为什么需要睡眠就必须先要介绍一下我们的大脑。众所周知,和学习与记忆有关的是海马体,同时我们也知道人脑中的神经细胞数量是有限的。

这就造成了一个矛盾,当我们学习和记忆的时候,脑内的记忆信息很快就会饱和。这时我们就需要一种重启机制。所幸的是我们的大脑本身就具有这样一种机制,海马体可以发出一种被简称为SWR的脑波,这种脑波可以减弱睡眠时的神经突触联系,说得直白一点就是在确保必要的大脑信息交换的同时关闭不必要的神经突触,这样就能够释放大脑的存储空间,与我们通常所知的电脑重启释放内存具有异曲同工之妙。而这种能够起到重启功能的脑波只有在睡眠的时候才能够释放,所以可以认为睡眠的目的就是要确保SWR脑波的释放。

这项研究对于人类来说到底具有怎样的意义呢?难道大费周章的目的就是为了弄清楚生物到底为什么需要睡觉吗?实际上这项研究的实用价值是重大的。研究发现,如果在睡眠的过程中SWR释放出现紊乱,那么就会造成精神系统异常,也就会出现常见的自闭倾向,甚至会出现精神分裂。SWR紊乱在老年人大脑中相对较为常见。在明白了这一点之后,科学家可以进一步研究,从根本上寻找治愈精神疾病的方法,调节SWR释放可以是治疗精神疾病的根本所在。而对于我们而言,我们也能够清楚的认识到睡眠的意义,拒绝熬夜,保持充足睡眠就是维护精神健康的重要一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