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有话说】代表邱丹丹:优化升级互联网购票 满足人民出行需求

市人大代表邱丹丹表示,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的飞速提升,“互联网+出行”的模式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尤其是在购票方式上,由原来的车站排队购票已发展为今天的互联网购票,由此也衍生出了像“铁路12306”、“去哪儿网”、“携程旅行”、“同城艺龙”等大量网络购票平台,在互联网大数据下购票给出行的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捷,但是,这些购票平台所实现的服务功能与用户的实际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无法充分满足用户客观需要,甚至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邱丹丹表示,由于当前的国情和人民的经济现状,在众多出行方式中,火车依然是出行者的首选,火车票自然也是出行者最关心的。

一是在购票时,购票平台不能智能识别出购票者的年龄,而是随机分配席位,例如,老年人(身份证号码已显示老人年龄为65岁)在购买卧铺票时,系统一出票经常出的是上铺;且购票平台客服无法协调更换票种,如非要更换,需持本人证件到火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换票手续,且如果有余票就可以更换,但属于窗口购买,需再次付费,网上的付费,等待平台处理退回。如果没有余票,只能退票,扣除手续费,择日出行。

二是很多购票平台存在抢票收费、乱收费等现象,在查询阶段显示有余票,确认订单后就会显示“余票不足”,需要加速抢票,费用在几元到几十元不等,例如:“去哪儿网”抢票费用高达40元/次,支付前,提示有30%多的成功率,支付后,系统显示抢票成功率提升为原来的1-2倍;而且付费越多抢票速度越快;点击确认购票后,显示需支付的金额往往高于已选票价,仔细查看你会发现,各种名目繁多的默认已勾选选项,发现以后,你再将其取消默认勾选,支付价格才为实际票价。否则,消费者很容易被误导,直接结算。

三是购票平台退款效率低,需要在3-15个工作日方能完成。因此,当前购票平台无法百分之百的满足用户的客观需要,甚至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邱丹丹建议:平台开发公司能够进行用户需求调查问卷,了解用户更多的现实需求;针对问卷结果,对互联网购票平台进行升级优化。例如,能够智能识别居民二代身份证第5位至第12位的出生日期,从而能够合理分配票种,即使余票不能满足用户需求,也能给出相应的提示信息。相关部门加强网络售票平台的监管,取缔默认选项收费、抢票费等混淆概念、误导消费者的名目,杜绝网络购票平台乱收费现象;提高互联网购票的后台工作效率,能够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实现用户需求,避免出现跨工作日实现用户需求的现象。提高互联网购票平台的管理权限,交由相关部门统一代管或监管,杜绝额外收费的现象。

(呼和浩特新闻网记者郝少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