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沈生:创意摄影琐谈

《发现》

顾名思义,创意摄影贵在创,没有创,就谈不上创意。创,需要艺术想象,必须插上想象的翅膀。从某种意义上讲,创意就是想象力的驰骋,是在逻辑的轨道上,狂飙非逻辑的车,这就是“从心所欲,不逾规”。如果说创意摄影的本质在于想象,那么黑格尔早已诠释过。他说:想象力“能把表面上相隔很远的东西结合在一起”,“通过巧妙的联系和配合把一些不伦不类的东西联结在一起”。

《呼唤》

创意摄影需要大量的拍摄,这是积累,即素材的积累。因为即使一般的拍摄过程也可能萌生创意。创意摄影是奇思妙想与严肃的摄影创作的结合,虽然它需要较熟练的图像图形编辑处理软件的技术,但是不能为技术而技术,不能炫耀技术,不能花哨,不能哗众取宠,也不能单纯地追求视觉效果以吸引眼球,博人一笑,令人费解的东西不一定就是艺术; 重要的是作品的内涵性、含蓄性、隐喻性、哲理性;要反映生活,要植根生活,反映人们关注的事物。它不是胡思乱想、虚无缥缈,而是有目标的思索。 创意摄影也要追求美,用美诠释现实,唤起人们对美的追求。 当然,创意摄影还要构思奇巧、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让观者在惊异和妙趣中咀嚼个中味道,完成形象的解读。 另外,我认为,创意摄影要尽量使用自己拍摄的素材,很多人的创意摄影作品完全是使用他人现成的素材,那样似乎脱离了摄影本意,因为你首先应该是摄影师,否则不谙摄影的人,也可以搞出像模像样的所谓创意摄影作品了。

《诱惑》

创意摄影在创作时无论怎么去想象、联想、整合,都离不开两种思维方式:一是发散思维,即由大脑发出信息,就像章鱼的触角向四面八方伸去,驱动主体去想象或联想,这个过程没有边界限制直至确立主题。二是聚敛思维,主要是通过视觉观察来搜索、筛选、吸纳获得一切可能对完成主题有创作价值的信息,即完成创作需要的各类元素素材的积累。当然,这两者有时是穿插进行的。 此外,创作过程并非完全是在构思成型、百分之百成熟后才开始,而经常是主体和主题确定后,在创作和制作的过程中不断修正和完善的,制作过程往往有各种新的意念、想法萌发,它与摄影拍摄过程一样,要时刻注意主题、构图、角度、内涵、材料的取舍选择等等。因此,不能急于求成、一蹴而就,有时可以停止工作进行思考,这样很有必要,新的更好的想法,甚至灵感往往在这时出现。

《晾晒》

灵感是什么?灵感就是顿悟,当即开悟。灵感来得都很突然,一般是闯入式的,仿佛你与期待的恋人不期而遇,给你的是惊喜,是豁然,还觉得偶然、突然。但是它绝不是不期而遇,也非偶然,它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痛苦,是众里寻他千百度的蓦然回首那一刻的惊喜,前提是冥思苦想。这种思考就像潜伏于黑暗的潜意识中的微微炭火,只要遇到风,便立即发光爆燃。所以说,灵感只光顾有准备的头脑。灵感这东西,离不开感官的刺激,一个视觉形象,一件事情,一则消息,一个故事,都是联想和想象发生的诱因,虽然此时还不能叫灵感,但绕不过这个过程的,只有当联想与你头脑中原有的、一时寻觅不到契合点的想法瞬间契合了,灵感也便产生了。这里,联想和想象最为必要,譬如,关于地球、环保问题,我们可能联想到了沙漠、干旱、垃圾、污染、生命、水、未来、人与自然的关系,等等,有了联想再进一步进行深加工,便会自然进入想象阶段,将联想内容升华为故事性情节和形象。联想和想象都是发散思维,需要无数的触角向外延伸,向外搜索,筛选你能想到的每一事物,突然发现了,就是灵感了。当然有时无需联想太多,只要睹物,瞬间就联想到需要的目标,你往往感觉不到清晰的思维过程。总之,灵感都是突然出现的,仿佛上帝的恩赐。

《时间》

创意摄影的魅力,在于引发人的思考,把作者的理念悄悄地植入观者的心里,并让它在那里生根发芽。人间许多事情并不是直白的,虽然一些约定俗成的东西已经被固化为合理的法则,成为常规,但是在创意的艺术语境下,我们无需去直白地剖析、明示。 创意摄影是在摄影基础上的再创作,对各类摄影作品进行编辑处理,属于终极创作行为。其实目前数字时代为很多图像再造提供了条件。包括后期效果,如今的相机里面的许多功能难道没有创意的成分吗,比如多重曝光、滤镜等等。这是一种发展,摄影技术与图像编辑合二为一,拓展了图像表现。创意摄影需要摄影师的社会责任感,需要深度的思想感情,需要严肃的摄影思想作为前期预备,如此才能形成视觉力量,启发人去思考,以独特的艺术形式服务于人与社会。

《排队》

一直在思考,怎样以最简单的形式构建出深刻的创意摄影作品,这的确是个较难的事情,人们的思维经常停留在客观复杂的具象上,倾向于对事物的详细具体的叙述和表达,作为摄影人,尤其创意摄影人,如何突破这一囹圄着实很重要。这不仅仅是个想象和联想力问题,也是抽象力的问题,以抽象且高度概括简洁的影像语言及表达形式揭示事物本质,才能更好地达到隐喻的目的,拨动观者的心弦。

《戒》

《鱼的进化》

《泡中人》

《红停绿行》

作者简介:宁沈生,网名:飘忽的白羽。1956年生人,辽宁沈阳人。退休前为高级编辑。正式摄影始于2014年,2017年开始创意摄影创作,现为自由摄影人。擅长人文街拍,创意摄影和后期。自2017年以来创作创意摄影作品100余幅,作品多次在国内媒体发表并获奖,著有关于photoshop专著(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作为一匹黑马,受到国内外摄影名家关注与好评。声明:本篇图文为作者原创,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转发,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