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18年, 小米为什么拿不出真正的“黑科技”?

2018已经过去,但回头看来,小米手机的口碑似乎并不怎么好。被网友指责像素级模仿的小米8,本以为是小米今年的压轴之作MIX3却令人失望。但小米今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并不少,为什么却不能拿出真正令人耳目一新的黑科技呢?

2019年了,刚刚,雷总在微博转发了个视频

然后下面的评论是这样:

的确,小米今年的设计过于僵化。后背竖排双摄加后置指纹标配,上到mix3下到红米百元机;机身前面除了mix3的滑盖独创之外,数字系列继续跟风宽窄刘海屏。

小米今年不管是在微博,还是在自家的MIUI论坛,甚至在QQ看点都被各种喷设计落后一味跟风抄袭,信仰不坚定的米粉纷纷改姓。老米粉则扼腕叹息。

那么,小米手机今年是真的没有黑科技吗?

答案是多半肯定的。

那么我们想想,会是什么原因使得小米今年没有黑科技呢?

1、上市。

现在距离小米上市也有四五个月了,港交所上面小米的牌子依旧风光。只不过前段时间爆出股票暴跌投资者纷纷被套牢,雷总圈了几十亿的新闻。对此我想说的是,雷总终归是商人而不是慈善家,部分股民可能被雷总憨厚的人设吸引疯狂投资,但是股市就是股市,没有所谓的人设存在。

小米上市了,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公司经营状况要向社会公开。换个角度想,公司刚上市,短时间内一定要先稳住自己的市值然后再考虑其他。

那么先从大头业务开始做“稳”,比如手机。

黑科技?往后稍稍吧,我要的是市场稳定的销量,上了黑科技产品出了毛病,我的营业额怎么办?

嗯,小米八这个机器配置不错,三星的屏幕,后置指纹节约成本还能量产,就它了!

那也不能没有技术含量吧?行,弄个科技量高点的,但咱不走量。第二季度的小米八不错,弄个结构光吧。(不能人脸支付的结构光)。

屏下指纹?行,弄一个试试看吧。(米八屏下指纹版)反正这俩也没指望卖多少。

截止到年末,米八系列卖了六七百多万台。

你看这就挺稳当的。

mix3,不是要探索黑科技吗?做个高占比全面屏,滑盖吧(不过这个还是比较具有创新意义的) 。 但是这个也要走量吗?走吧,今年先把股票价格稳一稳,结构光屏下指纹咱们先往后稍稍。然后十月二十五号故宫,雷总笑着拿起了米家又一台量产手机小米mix3,中规中矩的它毫无黑科技可言。

也许今年的小米手机是对市场的妥协。

在ov中兴华为三星苹果等厂家手机纷纷亮出高科技让消费者惊叹的时候,小米只剩下两个字“真香”。

2、lot生态链。

一个月前,雷总去了乌镇参加了互联网大会。

不久之后,又宣布小米已建成大型AI+loT生态链。雷总亲自出马试验小爱蓝牙音响等设备。

很明显,今年小米的中心并没有放在手机业务上。而是选择做大做好米家生态链。

目前来说,国产手机市场竞争激烈,金立破产,锤子濒临倒闭,美图卖身。小米,不能把全部的宝压在手机上。做loT生态链可以说是为自己开辟后路。

假如将来小米手机没人买了,那小米也可以靠电视电脑家电什么的赚钱,依靠生态链照样不会破产。

3、新技术的成本以及可靠性。

2018年新技术的主题是什么?

屏下指纹 3d结构光。

屏下指纹分成压感指纹和光学指纹,其原理是当手指接触屏幕时,OLED屏幕发出的光线穿透盖板把指纹纹理照亮,指纹反射光线穿透屏幕返回传感器,最终形成指纹图像来进行识别。

所以oled屏幕是屏下指纹的基础。

但是这一块屏幕有多贵,相信用三星手机的都应该有数。假如屏幕摔坏了,换一块屏幕就相当于半个手机的价甚至更贵。

你看,成本高吧。再加上压感指纹光感指纹的硬件要求,在手机有限的设计里,加上这个,有的东西就会被阉割。(米八屏幕指纹版压缩了400电池)

屏下指纹技术目前来说并没有后置指纹好用,无论是解锁速度还是准确率而言。

3d结构光这东西,苹果首发首用,是迄今为止最安全的人脸解锁方式。成本有多高?看看代表手机就知道了。

iPhone x 现在官网6000+ 淘宝也要5700+,刚出的时候8000+。

米八探索版 官网3599,长期处于缺货状态。

mate20Pro ud版 官网5999起,新品暂时不会降价,也是处于时常断货状态。

OPPO find x 4999-5999 兰博基尼版9999,这手机货是有,销量也不多。

而且结构光嵌入传感器的技术难度也很高,这也是小米八探索版长期缺货的原因。微博上部分云评测玩家经常抱怨小米为什么不多生产一部带这俩科技的手机,我只能呵呵一笑。你们把小米想的过于强大了吧,如果小米真做出来这种手机,价格高了,估计你们又得比比小米忘了初心了吧哈哈哈哈一帮键盘侠。

综合以上分析,小米今年的战略重点并没有放在手机上,然而今年国产其他厂商纷纷亮出自家科技含量满满的旗舰,所以小米就相形见绌了。

大家可否还记得,小米六的一骑绝尘,小米mix的史无前例的惊艳全面屏,MIUI9的快如闪电。我相信,小米在2019年能够生产出诚意满满的产品,并不一定要搭载什么太多的黑科技,但是要让消费者看到小米手机自己独到的设计理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