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日起,值得酒界关注的一件大事!

2019年1月1日,新版《豉香型白酒》GB/T 16289-2018将正式实施!

2018年6月7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2018年第9号国家标准公告,豉香型白酒GB/T 16289-2018 国家标准正式发布,新版标准将代替GB/T 16289-2007成为豉香型白酒新的执行标准。

四大要点

增加和修改了术语和定义

在GB/T 16289-2007中,豉香型白酒的英文名称为Chi-flavour Chinese spirits,修订后的标准将其英文名称改为chi xiang xing baijiu,更便于国际交流。重新定义豉香型白酒:以大米或预碎的大米为原料,经蒸煮,用大酒饼作为主要糖化发酵剂,采用边糖化边发酵的工艺,经蒸馏、陈肉酝浸、勾调而成的,不直接或间接添加食用酒精及非自身发酵产生的呈色呈香呈味物质,具有豉香特点的白酒。

其中,增加术语,大酒饼(da jiu bing):以大米和大豆为主要原料,接种曲种,经培养制成的块状酒曲;合并“陈肉”和“酝浸”术语为陈肉酝浸(steeping process with chen rou):基酒在存有经加热至熟、在酒中浸泡一定时间而成的肥猪肉的容器中进行储存陈酿的工艺过程。

陈肉在豉香型白酒生产加工过程中是通过吸附作用使酒体无色透明,并促进形成豉香型白酒的典型风格特征。

增加了产品分类

将豉香型白酒按照产品的酒精度分为——高度酒:40%vol≤酒精度≤60%vol;低度酒:18%vol≤酒精度<40%vol。

增加了感官要求和理化要求

根据行业实际情况,依据高度酒和低度酒的产品分类,区分不同酒度的感官要求、理化项目及要求。

β-苯乙醇是豉香型白酒的特征香气成分之一,该物质呈现玫瑰蜜香,微甜,带涩,能赋予豉香型白酒独特的风味,它的来源与酿酒原料、蒸馏工艺等直接相关。但是β-苯乙醇属杂醇油,沸点相对较高,在蒸馏过程中后出,头段酒含量低,因此高度酒中β-苯乙醇含量低于低度酒。

庚二酸、辛二酸和壬二酸合称二元酸,是肥猪肉在斋酒酝浸过程中脂肪氧化降解而成的,肥猪肉中富含脂肪,通过水解和ω-氧化生成甘油和相应的二羧酸,可与醇合成二元酸二乙酯,生成豉香型白酒的特征香味成分。这类物质随着酝浸时间的延长而增多,因此可作为酒体成熟的标志之一。

增加了“酸酯总量的测定方法”

二元酸、二元酯作为豉香型白酒的特征香味成分,按照“酸酯总量”进行标识与浓香型白酒思考方式一致。此次进行酸酯合并测定主要是因为,豉香型白酒在贮存一段时间后,在自然条件下,总酸和总酯发生可逆的平衡反应,相互转化,总酯含量下降,总酸含量则上升。出厂时进行的总酸、总酯的检测数据可能随着市场流通时间发生变化,导致产品不再合格,为了解决白酒产品货架期抽检中客观存在的“酸增酯减”现象,提出了“酸酯总量”的概念。

随着十二香型白酒的国家标准陆续修订,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白酒将会走向品质化、标准化的时代!2019——共同期待!

来源:源坤鉴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