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萱摄影 摄影新手如何快速掌握M档手动模式 手动曝光操作技巧

今天来讲讲平时大家拍摄中提的最多也是最难掌握的手动曝光模式。手动模式也常常被人用来衡量玩摄影专业不专业的一个标志,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使用相机的P档(自动),AV档(光圈优先),TV档(快门优先)拍摄时,相机都会根据拍摄环境全部或者部分自动给出拍摄参数,而手动模式的拍摄参数完全由拍摄者根据拍摄环境自己设定。这就要求拍摄者对自己使用的相机有一定了解,想要熟悉相机只有通过平时大量的拍摄练习取得。

图1

在开始学习手动模式拍摄时,由于拍摄经验的不足,往往会把拍摄参数乱调一通,结果拍出来的照片不尽如人意。其实使用手动模式设置拍摄参数是有标准可以参考的,使用手动模式,参数都要拍摄者自己设定,因此在手动模式下,不能使用曝光补偿,这就要求拍摄者每调一次拍摄参数就要观察相机屏幕上的曝光指示条,当曝光变动指针在零的位置,那表示当前环境设置的拍摄参数曝光基本准确。否则就会是过曝或欠曝。

图2

那初学者前期如何来学习手动模式呢?不要把手动模式想得很难,而要把它当成是光圈优先和快门优先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就比较容易上手。我们知道,光圈的大小是用来控制前后背景虚化程度也就是拍摄时的景深。所以在拍摄相对静态的题材时,使用手动模式,首先就要把光圈值确定下来,然后再结合观察相机上的曝光指示条来调整快门速度。过亮就降低快门速度,过暗就升高快门速度。当参数调到曝光变动指示针归零时,基本上调整准确了,然后再试拍,观察拍摄的图片。不满意就调整快门速度。(使用手动模式,要学会观察拍摄图片的效果,才能把参数调好),而在拍摄运动题材时,就需要先把快门速度确定下来,只要去调整光圈就可以了。这样看来使用手动模式与使用半自动档拍摄不就一样了。

图3

使用手动模式,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就是所谓的安全快门,相机的安全快门是指在保证拍摄照片不模糊的最低快门速度。通常安全快门值是镜头焦距的倒数,比如用70mm焦距拍摄,那相机的安全快门就要是1/70秒,但是相机没有1/70秒,所以拍摄时的安全快门就不能低于1/80秒(镜头带有防抖功能的,安全快门可以降低1-2挡)。

图4

但是在一些环境拍摄,已经开到把相机开到最大光圈,用到最慢的快门速度,但是依然曝光不足,这时我们就需要调整ISO来提高曝光。不要担心提高ISO会增加噪点。现在相机的高感都比较好。

图5

通过今天这一番的讲解,大家是不是觉得使用M档手动模式来拍摄其实并不难,在固定光圈的情况下(静态题材拍摄),只需要调整快门速度;固定快门(运动题材拍摄)则只修调整光圈;在固定光圈和魁岸速度后,依然曝光不足,则只需提高ISO。再试拍几张,通过微调达到最理想的拍摄效果时,在场景不变的情况下不改变光线的方向和拍摄角度,就可以一直使用这组参数拍摄。M档手动模式的最大不足就是不能应付突发情况和抓拍,以及光源场景不停变换的题材拍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