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称太阳系变化极大,早期木星在太阳附近,地球被行星撞击过

从时间的推移来看,宇宙间的一切都在变得更加秩序化(这种现象和熵增无序化是相反的),比如在太阳系中,从太阳系开始形成以来,就在一些物理规律和法则的框架下建立一种运行秩序,直至今日太阳系的运行已经很稳定,八大行星等天体与太阳的运行都很协调,然而开始的时候却不是这个样子的。

太阳系形成之初,行星级别的天体并非只有如今的八颗,NASA的天文物理学家根据太阳系形成模型计算模拟认为在海王星的轨道以内,曾有着数百颗行星级别的天体在围绕太阳运行,这些天体的运行轨道不一,有很多都存在重叠现象,因此免不了会发生一些星体相撞事件,在这一时期,那些有着合理的轨道,能够平稳运行的行星,一般会成为最后的胜出者,而那些没有规矩,横冲直撞,没有固定轨道,或者轨道为椭圆形的行星等天体,要么最终撞到了太阳上,要么被其他行星兼并,要么被一些大质量行星甩出了太阳系。

据科学家推测,我们的地球在早期的时候也曾经发生过一次大规模的行星级别的天体撞击,有一颗火星大小的天体撞击了地球,这次撞击直接改变了地球的运行轨道,并且也改变了地球的自转状态、速度和角动量,月球据说就是从这次撞击事件中诞生的。

但是更大的变化应当是木星和土星等天体的运行轨道的外移。可能有的朋友看到这里想问了,难道木星和土星以前不是在现在的轨道上运行吗?其实天文学家们认为在太阳系形成之初,木星和土星的轨道不可能是现在的位置,因为目前木星轨道上的物质总量不允许形成像它那么大质量的行星,所以实际上木星和土星早期应该很靠近太阳,其如今的质量主要就是形成于太阳的附近,但是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也许是由于天体撞击等,导致木星和土星的轨道发生了外移,渐渐地移动到了如今这样的位置,不过在如今它们的轨道上,其质量不可能增加很多。

还有就是天王星和海王星这两大天体,天文学家们认为它们早期很可能会在木星或者土星的内侧,也比较靠近太阳,但是后来受到木星或者土星引力的影响,被甩到了它们的轨道之外,所以才成了两颗最外侧的行星。

上述的推测是有一定的合理性的,这也说明太阳系开始时的样子和现在大不相同,行星的轨道也并不是一直像如今这样的,可谓变化极大,如今的太阳系八大行星的平稳运行,实际上是物竞天择、大浪淘沙的结果,守规矩、能平衡的幸运者留存了下来,不守规矩、冲动莽撞的倒霉蛋都消失了,这是不是和我们的社会也很相似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