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皇宫来一次“涨知识”的约会

“近距离地了解点翠工艺,让孩子们过一个特别的新年。”“之前在古装剧中看投壶游戏,今天实实在在体验了一把。”昨天是2019年的第一天,沈阳故宫热闹非凡,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被沈阳故宫景区内设置的接地气的文化活动所吸引:崇政殿、后花园、凤凰楼,每个标志性景点都有精心设计的任务可以打卡;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制作点翠工艺品,到祈福墙抽祝福卡,祈求新年一帆风顺……游客们在新年第一天与皇宫来一次“涨知识”的约会。

特别的新年礼物

亲手做一件非遗工艺品

“先把羽毛粘在纸片上,然后按照花朵的形状剪下来,这就是定翠的过程。”昨日沈阳故宫西朝房内人头攒动,来自全国各地的8到12岁的小朋友们,化身“小阿哥”“小格格”,在这里体验非遗技艺点翠的趣味课堂。记者看到,孩子们小心翼翼地用胶水将羽毛粘在纸片上,然后再将纸片粘在铝片上。一个多小时后,很多小朋友制作完成,在2019年的第一天亲手送给自己一个意义非凡的新年礼物。“第一次了解点翠这项非遗技艺,觉得非常神奇,也非常漂亮。”邵子航小朋友告诉记者。指导老师洪璐介绍称,传统的点翠工艺复杂、用料昂贵,“为了让孩子们体验点翠工艺,我们将制作步骤简化,材料也非常经济实惠。孩子体验之后,就会多关注点翠的历史,参观文物的时候也会特别关注这项非遗技艺,这些是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

这个皇宫不高冷

沈阳故宫是重要的城市名片

记者了解到,元旦小长假期间沈阳故宫迎来约一万五千名游客,“清史主题亲子游”是沈阳故宫首次开展的公益活动,孩子们和家长在沈阳故宫景点处打卡掌握历史文化知识点,体验投壶等有趣的传统礼仪。更有海外游客对非遗展示的作品爱不释手,沉浸在中国历史中,了解传统习俗,学习传统文化。

去年年底,百度沈阳城市名片数据发布会发布沈阳大数据洞察报告显示,沈阳故宫成为最受全国及沈阳网民关注的沈阳景点,关注沈阳故宫的人还关注沈阳故宫游玩攻略、沈阳故宫周边酒店、附近美食等与参观沈阳故宫切实相关的信息,沈阳故宫已成为沈阳最重要的城市名片之一。自1926年创建博物馆以来,每年都有数百万计的中外游客到沈阳故宫参观游览。沈阳故宫博物馆副馆长曾阳表示,“沈阳故宫作为博物馆,有普及教育,推广传统文化的社会职能,而很多专业的历史知识如果用说教的形式,大家很难接受。所以我们就推出很多接地气的、参与度高的活动来帮助成年人和孩子吸收传统文化,从而激发他们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怀。”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张宁主任摄影记者常晟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