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2.4米长蛋糕里的浓浓爱意

蛋糕、礼物、祝福是不少城市孩子过生日的标配,可对于农村留守儿童来说,却是一种奢望。银川市西夏区同安苑社区连续3年为社区留守儿童过集体生日,孤独感走远了,无助感消失了,在这里,孩子们收到了满满的爱。

集体生日收获满满关爱

2018年12月29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同安苑社区,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洁和9名工作人员正忙着布置活动室。五彩缤纷的气球,亮晶晶的拉花,温馨的生日祝福语……现场气氛热烈且充满童趣。

已经5次参与集体生日蛋糕制作的悠然烘焙坊老板灰润生,带着4名员工忙着摆放蛋糕坯、打发乳脂奶油、削水果、手绘花体字……一个多小时后,一个写有“生日快乐牵手相伴共成长”字样,长2.4米、宽0.4米的生日蛋糕诞生了。

孩子们相聚在一起唱《生日快乐》、吹蜡烛,现场非常温馨。

活动室外,社区工作人员采购了一大筐桔子;集体生日共助共建单位——宁夏西夏贺兰山村镇银行董事长孙尚清等人带着1000元红包和小礼品赶来了;西夏区文昌路街道办副主任马广宏也为孩子们送来了祝福。

“哇,真香!我想快点看到生日蛋糕长什么样子。”蛋糕刚刚做好,10岁的马浩就飞奔进活动室,看着蛋糕脸上笑开了花。

“我想把蛋糕带回家给妈妈哥哥吃”

下午5时许,伴随着童声合唱《国家》,集体生日开始了。2018年下半年过生日的15名小寿星、四五十名小学生和街道、社区、共助共建单位的大朋友们围坐在一起,唱生日歌、送祝福、吹蜡烛、切蛋糕。

孩子们吃着香甜的蛋糕,大声说出生日愿望:“我长大了想当一名老师”“我希望明年学习更好”“我希望爷爷奶奶身体健康”“我希望和小伙伴明年继续过集体生日”“我希望2019年爸爸妈妈能回到我身边工作,我真的很想他们”……

其他小朋友都乐滋滋地吃蛋糕,11岁的马明却悄悄把自己的蛋糕放在一边。“你怎么不吃?”记者问。马明脸红了,“我想把蛋糕带回家给妈妈和哥哥吃,哥哥也是12月份的生日。”马明说。

12岁的海雅楠带着弟弟妹妹第二次吃到了集体生日蛋糕。他们一家搬迁到同安小区刚一年,父亲开出租,母亲要上班。懂事的海雅楠每天放学后,主动做饭、洗锅、打扫卫生。“我又长大了一岁,爸爸妈妈为了我们努力工作,我会用功学习,让他们以后过上好日子,不那么辛苦。”海雅楠说。

让孩子们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集体生日上,刘洁不断用手机记录孩子们的笑脸和幸福时刻。谈起给留守儿童过集体生日的初衷,刘洁说,2015年她到同安苑社区工作,摸底发现社区4400多名居民中,80%都是从西夏区兴泾镇十里铺村涝池组搬迁而来。父母进城后外出务工,孩子们大多留守在家由爷爷奶奶照顾。其间,一件小事触动了她。社区留守儿童马霞过生日想吃蛋糕,哭着央求爷爷奶奶,可愿望最终没能实现。

“孩子的失望可想而知,城里孩子早就吃腻的生日蛋糕,他们可能从没吃过。”2015年起,同安苑社区组织了第一次留守儿童集体生日。此后,又连续开展4次。“为留守儿童过集体生日,为他们建一个心里的家,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健康快乐成长,就是我们的幸福。”刘洁说。

香甜可口的蛋糕,是集体生日中最大的惊喜,这背后离不开灰润生的默默付出,3年间,他共为孩子们制作了5个生日蛋糕。

23岁的灰润生曾经也是一名留守儿童,从记事起,父母就一直在广东打工,年幼的他留在陕西咸阳农村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父母不在身边,爷爷奶奶身体不好,他很快学会了洗衣、做饭、照顾家人。“我长这么大从没过过一次生日。”灰润生眼圈发红,出神地望着他亲手制作的生日蛋糕。

15岁时,灰润生离开家乡来到银川,经过一步步打拼,终于有了自己的烘焙坊,其中的辛苦和曲折不言而喻。一个偶然的机会,灰润生得知同安苑社区不少留守儿童竟然没吃过生日蛋糕,当即决定免费给孩子们送上自己制作的蛋糕。从2015年到2018年,同安苑社区发起的5次集体生日会,他从未缺席。这个2.4米长的蛋糕,用了300个鸡蛋、2.5公斤多面粉、10余公斤乳脂奶油,包含了他对孩子们的情感,“我曾经也是一名留守儿童,现在我长大了,能自食其力,希望用我的服务和真心,让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灰润生说。(记者张艳丽赵锐/文周丽芳/图)

延伸阅读

宁夏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全覆盖

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落下

“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落下”。这是我区实施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的底线和原则。2018年12月29日,记者从自治区民政厅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区共有农村留守儿童4071名,已成功实现对每一个留守儿童的动态实时管理,实现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全覆盖。

农村留守儿童是指16周岁以下的,父母双方外出打工或一方外出打工、另一方无能力抚养的,由隔代人抚养的孩子。自治区民政厅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我区目前共有农村留守儿童4071人,其中固原地区约1600人,中卫1000人左右,银川300人左右。通过各级组织的帮助,没有一个孩子辍学、失学;其中706个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被民政部门及其他社会救助部门纳入了保障范围。

自2016年启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以来,经过调查摸底掌握基数后,我区从2017年起逐步配备完善基层工作队伍,目前,儿童主任应配2787人,已配2787人;儿童督导员应配246人,已配255人。通过建立基层工作队伍,对农村留守儿童实现动态管理,对于无人监护、无户籍、失辍学等问题,做到随时发现、随时报告、随时解决。

此外,我区依托建成的1389家“儿童之家”平台,积极链接社会资源,引进专业社会组织开展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对农村留守儿童家长进行培训,组织委托监护人收看“农村父母课堂”“好妈好爸大讲堂”等系列讲座,发动农村留守儿童定期给在外打工的父母通一次电话、写一封信。建立关爱行动“七彩假期”项目长效工作机制,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结合当地实际,通过调查询问、上门家访等方式,围绕假期陪护、学业辅导、文体活动、心愿满足等开展针对性的服务内容,持续关爱留守儿童。(记者张艳丽赵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