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个月厄尔尼诺要发威,会比三年前更严重吗?

科学前沿观天下 笃学明理洞寰宇

临近年关,打开电视看到最多有关气候的新闻就是近日北半球各地的大雪,以及南半球的酷暑。很多人已经开始逐渐体会到了地球的气候变化正在加剧,各种极端的气象灾害事件也越来越多。而这所有一切的根源,都源于人类对地球环境的破坏。如果我们不停止或者减少对地球生态的破坏,未来这样的极端天气只会更多。

根据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WMO)的数据,预计到下月(2019年2月),厄尔尼诺现象发生的几率高达75%-80%(最新数据为90%)。

可能很多人对于2016年那次导致创纪录高温天气的事件还记忆犹新,虽然2019年即将发生的厄尔尼诺现象没有2016年那样强烈,但它仍将对地球天气和气候模式产生重大影响,最关键的一点是,厄尔尼诺现象发生的频率越来越快,这才是最为严重的问题。

厄尔尼诺是一种发生在太平洋热带海域海温异常增暖的气候现象,每隔几年就会发生。当厄尔尼诺现象发生后,大范围的热带太平洋异常增暖,进一步导致全球气候的异常变化,但这一状态通常要维持90天以上,才能被认定是真正发生了厄尔尼诺事件。通常厄尔尼诺事件过后,会紧接着发生拉尼娜现象。

一旦厄尔尼诺事件发生,温暖的海水会沿着赤道向东移动,这可能导致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在内的南半球出现高温警报和极度干旱的情况。在北半球,则可能造成非洲的干旱,以及美洲地区和南亚的潮湿天气。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早期厄尔尼诺现象是非常难以预测的,但WMO通过对已发生的厄尔尼诺现象的完善、掌握和预测模型的进步,人类对这一厄尔尼诺的预测水平明显提高。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的预测,此次的厄尔尼诺现象将导致全球海水的表面温度上升约0.8到1.2°C,而气温则将上升至少1.5°C。WMO气候预测和适应部门研究人员表示,“预计这次的厄尔尼诺现象不会像2015-2016年那样严重,它仍能显著影响世界多数地区的降雨和气温模式,对各国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部门、公共卫生和水资源管理产生严重影响,并可能与长期气候变化结合起来,推动2019年全球气温上升。”

除了气温变化,厄尔尼诺现象还会导致一定区域内暴风雨天气和干旱程度的增加。而研究人员认为,这些灾害对那些紧靠太平洋的发展中国家有致命的风险。虽然造成实际危害的程度会根据厄尔尼诺现象的强度和时间而变化,但对于人们生活的影响是肯定的。

由此可以认为,保护环境不应该仅仅只是一句口号,而应该是跟我们所有人生活息息相关的一种自发行动。让我们一起为了保护地球环境而努力吧!

作者/朱张航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