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美国专利排行榜出炉:整体有所下滑 中国11家企业上榜

近日,美国商业专利数据库(IFI Claims)发布了美国专利数量排行榜,据数据显示,美国专利商标局2018年授予了308000多项专利,总量较2017年下降了3.5%。在排名前十的国家中,只有中国大陆保持了增长,并且从榜单上看,中国企业获得美国专利的数量在2018年还创下了历史新高,其中,台积电、华为、京东方进入前20强。

根据数据来看,按照国家创新份额计算,美国名列第一,亚洲紧随其后占据了31%的份额,而欧洲占据了15%的份额,日本在美国获得的专利数量占16%,韩国占6.5%,德国占5%。中国大陆占4%,共有12,589项专利,比2017年增长了12%。而在榜单中,排名近前二十的企业中,台积电凭借2465项专利,排名第6;华为则以1680项,排名第16;京东方则凭借1634项专利首次超过通用电气,排名第17位。此外,在前100名上榜企业中的11个中国企业,还包括BAT、联发科、中兴等。

而从排名Top 3的企业来看,分别来自美国、韩国和日本的三个国家。其中,IBM公司更是凭借9100项美国专利,继续位居获得美国专利数排行的榜首。而这一榜首之位,IBM占已占据了26年且无人能撼了。其次,三星电子和佳能则分别凭借5850项专利和3056项专利位列榜单的第2、3位。

不过虽然从专利数量来看,整体出现了下滑,但是如果按国家份额计算的话,位列前十的国家中仅有中国出现了高速增长的情况,其他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不过从整体占比看,中国的占比还是相对比较小的。除排名第一的美国外,欧洲占据了15%的份额,日本在美国获得的专利数量占16%,韩国占6.5%,德国占5%。中国大陆仅占4%,共有12,589项专利,虽然比2017年增长了12%,但是与众多发达国家比还是有相当的差距的。

从中国企业的表现看,据官方消息显示,华为2018年研发投入高达113.34亿欧元(折合人民币接近900亿元),超过超过苹果和英特尔,位列全球第五,在中国的专利数一直高居榜首。特别在5G技术专利方面,华为更是有领先全球的技术,外媒也多次承认其它5G供应商和华为比,已经处于明显落后的地位。目前华为已经获得了26个5G项目订单。而在京东方,不断深耕面板技术让其积累了大量专利,特别是在OLED这项代表当下最先进的面板技术方面。截至2018年京东方已建成或开建四条OLED面板生产线,将来有望在中小尺寸OLED面板市场挑战三星和LG的垄断地位。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