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心!6岁女童想上学,户口却成拦路虎!“黑户”女孩身世之谜?

前几天,钟祥市一位叫王开金的老人打来电话,说他六岁的孙女小英子办不了学籍,面临失学。

"

"

荆门钟祥市文集镇流港村村民 王明珍:求你们,给这个孩子上下户口,我是文盲,现在这么好的政策,孩子不能成为文盲。

老人叫王明珍,是打电话求助的王开金老人的母亲。王明珍今年81岁,小英子叫她太奶奶。前不久。老人家接到一个电话,让她忧心忡忡。

"

"

荆门钟祥市文集镇流港村村民 王明珍:被学校通知退学,在孩子快上学的时候,他们就说,孩子上一年级一定要有户口,没有户口,就不能读书。现在读书政策这么好,我怕把孩子读书误了,我就麻烦汪敏(孩子养母),她才想办法,叫你们记者来。

明明到了入学的年龄,小英子为何被学校退学?王明珍的儿子王开金向记者出示了他们家的户口薄,这本户口薄上王家五口人唯独没有小英子的名字。原来,小英子并不是王开金的亲孙女,而是王开金6年前从钟祥市人民医院附近捡来的。

"

"

荆门钟祥市文集镇流港村村民 王开金:2012年2月9日,在晚上天快黑的时候,就在大医院旁边,就是西边一点点,那有一个小孩在哭。我一看,就是这个小孩。那边还有一个人在那儿站着,他就看着这个小孩,我把她一抱,那个人就走了。我猜想是那个人放在那里的。等于他不要了,就放在那儿。我说把她捡回去,给我做孙子去。我的儿子没有孩子,给他做女儿。

"

"

小英子留在了这个家庭,成为王开金儿子王于刚的养女。之后,王于刚认识了同样是聋哑人的汪敏,俩人生活在一起,共同抚养小英子。转眼间,小英子到了6岁,该上小学了。这个时候王于刚才想到去为小英子上户口,但是当年捡到小英子包裹里面的出生证明却怎么也找不到了。

荆门钟祥市文集镇流港村村民 王明珍:现在马上要上一年级。上一年级,学校这也不要那也不要,要户口本。

民政局:需向公安机关报案。

"

"

为了户口的问题,记者和小英子的爷爷王开金一起来到户籍所在地的钟祥市民政局。

荆门钟祥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不是捡个孩子就能在我们这儿办收养的。它必须有一套报案东西。接警之后,公安还要查。查这个孩子的生父母来源。不是捡个孩子就属于我的了。捡了之后,公安要去查这个孩子亲生父母。因为你捡的是弃婴,它这个是刑事案件。

"

"

王开金当时发现小英子后,没有想到报警,更遗憾的是弄丢了孩子的出生证明。钟祥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家对小孩领养有严格的法律流程,以老人目前的情况,很难为老人办理领养。

荆门钟祥市民政局工作人员:我不是说针对您,就是说因为现在这个打击拐卖儿童管的比较严,因为你说是捡的,我们跟您对话,我们肯定相信您是捡的。但是您必须要拿东西来给我看。报案的东西。捡拾的,以及公安出具的查找不到小孩儿生父母的证明。

"

"

钟祥市民政局负责收养事务的郭科长在现场告诉老人,要为小英子办理户籍还得先办理领养手续,目前最好的办法就是先要去公安部门报案,请公安部门协助调查并出具报告,然后再到民政局填写收养登记相关资料,民政部门根据《收养法》办理收养。

"

" "

"

荆门钟祥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这些证明开过来之后,我们要把你的资料交给收养的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因为他们一个是聋哑人。这评估了之后说可以收养才能收养。如果评估不通过,就不能收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