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智能手机企业缺席的CES 2019还有哪些亮点?

作为全球最大、影响最为广泛的消费类电子技术年展,CES虽以消费电子展著称,但2019年似乎是拓展了边界。

以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美团为首的中国电商企业高调亮相成为本届展会的一个亮点。秀电商、秀物流、秀智能零售,中国企业用智能互联概念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技术。中国电商企业将先进技术带到世界舞台,或加速全球零售业智能化进程。

01

终端商缺席,电商跨界成展会亮点

创始于1967年的CES,现今已有52的年历史。作为以往消费电子展的“大头”,今年众多智能手机企业却缺席了,让人有点意外。从当前来看,全球前六大手机品牌商三星、华为、苹果、OPPO、vivo和小米稳固占据了市场超过65%的份额。在此次CES上,三星、华为之外,其他四家均没有参加,且三星和华为等也均把重量级产品留给了2月份的MWC。

相反的是,中国的电商企业开始越来越多地在CES上露面,这本不是他们的主场。从传统零售到电商时代,再到如今未来零售的提出,中国已然成为“新零售”的领军国家。作为高新技术落地实践的最佳应用场景和中国新零售的主要推动者,中国电商、零售企业的跨界到场,意外地成为今年CES的最大亮点之一。

02

秀电商秀物流,电商不秀产品秀技术

从此次展会来看,电商企业越来越强调自己并非为单一的电商渠道,通过CES表现自己在零售、物流、配送等方面具备技术实力。据了解,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美团今年均在CES上亮相,其中京东、美团均为首次参加。

京东集团CTO张晨介绍,京东第一次海外展示了积累十几年的零售行业技术、资源以及对外开放的服务能力,让外界看到京东对未来零售的思考和布局。美团此次也展示了自己在技术方面的积累,在CES现场打造了一个“智慧城市”,美团无人配送全线产品、智能调度系统、美团大脑等多项创新科技也集体亮相。

而苏宁携智慧零售相关科技成果参展,既包括Magic runway、客流统计、智能称重、Anywhere AR、移动售货机器人等众多黑科技展品,也包括苏宁智慧零售大脑发布、苏宁智慧零售管理系统开源战略发布等多场核心活动。对于智慧零售大脑,苏宁科技集团COO荆伟作出了这样的阐述。“智慧零售大脑是驱动零售企业能够从传统模式向数字化、场景互联网化转型的驱动力,其将多个维度驱动零售企业发展的要素在一个大的生态体系上进行集合,从而帮助那些有能力的企业实现零售业务方面的突破性进展。”

作为国内最大电商企业,阿里在CES的表现和重点不同于苏宁和京东,其展现的是数字化基础设施的成果,以“数据和技术赋能,重塑环球贸易”为主题,向全球中小企业展示一系列外贸黑科技,重点是“视频通话实时翻译”、“沉浸式视频选品”、“图搜”和“VR看厂”等。此外,作为阿里巴巴的科技宠儿,天猫精灵也在此次展会上推出了史上“最贵周边”与宝马合作新车将支持语音控制远程互联。

03

中国技术将加速全球零售业科技化进程

CES向来是全球电子产业最权威的风向标,代表了全球科技前进的方向。近年来中国零售业逐渐与世界接轨,并且基于中国特有的国情发展出了一批领先于世界的技术。因此,各家电商企业在智慧零售领域探索出的最新成果,通过CES向全球展示,无疑对全球零售业的科技化进程产生重要的影响。

另一方面,在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升级的趋势下,全球零售行业面临着全新的变革,中国零售企业开始在零售+科技多年的探索中为世界所瞩目。在这种趋势下,擅长于平台型思维经营的中国零售企业必将迎来弯道超车的机会。

正如苏宁科技集团COO荆伟所说:“毋庸置疑,中国的消费类企业在过去的十年,无论是在模式上的创新还是产品上的创新,都越来越能与国际接轨,我相信未来随着技术的发展、管理手段的发展,中国会有越来越多的领先甚至超前于西方的一些新的技术、手段、工具,在中国进行落地实践后会走出中国。”

从目前来看,中国电商企业的技术创新已走向落地商用。正如荆伟所说,在中国,这些先进的技术概念已经在部分区域尝试落地,除了早已领先世界的移动支付、智慧物流等,在其他领域中国技术落地也已经实现了领先。

中国电商企业将其经验、积累带到世界舞台,让其他零售企业也享受中国市场快速发展的红利,从而更好地服务消费者,这无疑将进一步加速全球零售业科技化的进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