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高中被指强制学生600元买5套校服 校方:经多方同意

资料图

近日,河南省商丘市睢县高级中学有高三学生向澎湃新闻反映,学校“强制”学生购买校服,一开始学校并没有告知价格,几个月后学校补收校服费时,才知道需缴费600元,而其作为毕业班学生并不想买。

该校学生李林(化名)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学校一共下发了夏、秋、冬5套校服,其用手机扫校服外包装的二维码,厂家生产的其他学校校服价格,一套80-100元。

对此,1月17日,该校副校长张振中向澎湃新闻表示,在订校服之前,就召开了由校友、学校代表、家长代表、老师代表等参与的听证会,多方均同意购买校服,“不存在强制购买的问题。”此外,张振中称,学校对校服的购买进行了严格招标,教育局等领导也一同参与,不存在虚高价格的情况。

李林还称:“老师在家校群里发通知,说春节过后要求学生必须穿戴校服,如果没有小卖部可以买到。”李林认为,“强制要求穿校服”也就等于“强制购买校服”。

也有学生家长为此事找到当地教育局。1月17日,睢县教育局一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经介入了解,学校并没有强制购买,“学生们应该是自愿购买的,前天有部分学生家长来询问过教育局,我们工作人员也都和家长解释过了”。

高三学生称临近毕业购买了五套校服

“校服已经发了一个学期了,学校突然通知收600元校服费。”1月16日,高三学生李林告诉澎湃新闻,本月11日,班主任在家长群中通知要收取校服费600元(夏服两套190,秋服两套230,冲锋衣一套180),要求学生周末后于1月14日返校时交齐。

李林称,自己所在的睢县高级中学一直都没有统一的校服。但在本学期开学初,班主任通知2019年春季学期开始,学生要穿着统一校服进校,并下发了征订校服表格,要求填写衣服尺码。“我们已经是毕业班学生了,有同学不想订校服。”李林说,当天下午班主任收表格时,发现没有学生填表,于是利用课间10分钟时间,要求学生一个个报身高体重,完成了填表。

随后一个月,李林收到了第一套夏服,“当时天气已经转凉了,根本穿不了。”李林说,隔了三周后,又收到了两套秋装和一套夏装,11月时收到了一套冬装,一共五套校服。李林称,无论是填尺寸表格还是下发校服,学校都未曾告知收费多少。

同为该校高三学生的王芳(化名)也告诉澎湃新闻,在1月11日前,未曾听闻校服需要缴多少费,她所在班级的班主任也没有提及600元的费用。

王芳称,收到校服后,曾通过扫描校服外包装的二维码,发现该校服生产商为福建爱格乐制衣有限公司,二维码跳转的“爱格乐”公众号可在线选购校服,她发现自己学校的校服可能较其他学校的校服价格偏高,比如夏装一套价格平均80元,而冬装一套约100元,“我们学校5套收了600元”。

澎湃新闻看到,上述公众号中显示了服装公司定制的多家中小学校服,皆可在线购买。其中显示的校服上衣单件价格多在45元上下,一整套校服价格在90元上下。以杭州上溪中学为例,高中夏季校服一整套价格为75元,高中冬季校服一整套价格为90元。

王芳认为,学校所在的睢县并不是经济发达地区,600元的费用对工薪阶层的家庭来说也是一种小负担。“而且我们还有四个月就要毕业了,购买一整个系列的校服也是一种浪费。”

校长:不存在强制购买,一开始没收钱现在补收

针对以上情况,1月17日,澎湃新闻记者联系了睢县高级中学副校长张振中,他表示,不存在强制购买校服的问题,都是按照“学生们自愿购买的原则”购买。

“我们在征订校服前就召开了由校友、学校代表、家长代表、老师代表多方参与的听证会,广泛听取了意见。”他介绍称,为了考虑每个家庭的经济情况,听证会的家长代表还邀请了农村、工人、自由职业者、公职人员等多行业人员。“我们在会议上一起决定的买还是不买,以及买多少套。”

张振中说,校服在9月份时已经下发,一开始没有收钱,现在只是补收校服费。对于在征订校服时,学生对600元校服费是否知情,张振中回答说:“校服怎么会不知道要收钱呢?是不是?我跟你说这个事情是怎么会引起的,是一个家长向媒体反映,说大多数家长都反对,但这个不是实际情况,因为开听证会家长代表都参加了,大多数家长都是同意的。”

关于听证会,李林和王芳均表示未曾听说过,自己的家长也并未参加。对此,张振中解释称:“只是家长代表参加了,我们高三就有三四千人,一个家长的说法不能代表大多数。”

他告诉澎湃新闻,高三学生订全套校服也是征求了家长意见,“我们原本是计划高三学生夏装只订一件裤子,两件上衣,秋装一套,冬装就是冲锋衣一件。但听证会上家长们要求征订多套,一方面考虑到天气因素,需要替换衣服。另一方面,现在孩子攀比心理比较强,家长们希望订购多套,让学生们没有借口不穿校服,避免互相攀比。”

针对学生对校服价格的质疑,张振中表示并不存在任何虚高价格的情况。“在听证会决定购买校服后,我们在7月12日到19日发布了招标公告,当时县教育局、县纪委等有关领导都一同参与的,严格走的招标程序,完全是按照公开、公正、透明、公平的原则。”

李林称,学校老师曾在家校群催收校服费。其提供的截图显示,一位老师称校服费5套合计600元,放假时已给家长发过校讯通,和学生讲了要带过来,但学生很多说没有带。这名老师还称,春节过后要求学生必须穿戴校服,如果没有,到时候学校小卖部可以买到。

1月17日,河南省商丘市睢县教育局一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关于睢县高级中学校服一事,教育局已经介入了解,并没有制购买,“学生们应该是自愿购买的,前天有部分学生家长来询问过教育局,我们工作人员也都和家长解释过了,学生是自愿的”。对于校服价格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教育局领导不在,自己并不了解具体招标情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