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摄影基础——做自己的光影魔术手

现在智能手机的流行与手机拍摄硬件的进步,让拍照不再是摄影师的专属,每个人都能随时随地拿出手机记录生活。

但对于不会拍照星人来说,还是忍不住想问,为什么好看高逼格的照片永远只出现在别人的手机里?

早上醒来看见窗外的光线很美,拿起手机只拍下一片白光;

出去玩想给朋友拍照,总是把网红朋友拍成路人脸;

一起出去吃饭,朋友能拍出高逼格大餐 feel ,自己却只能默默盗图发票圈?

来一起掌握手机摄影的正确打开方式!

相机启动

拍照第一步,当然是打开相机啦。虽然这一步也不仅仅是打开相机这么简单。

我们在正常拍摄的时候的操作流程是:从桌面打开相机,再选择拍照模式进行拍摄。

在布局方面,建议将相机应用放置在Dock栏的最右边,方便快速打开。这一步很重要,会极大提高拍摄效率。特别是在儿童活动场景抓拍。

更快抵达拍照界面,你就更能捕捉到转瞬即逝的瞬间。

摄影和照相的区别

照相就是简单再现,而摄影则是主观表达。

第一层基础含义:准确记录还原。(照相、摄影共有)

△这就是做到准确记录还原,这就是照相

第二层含义:高度审美,需要掌握光影、色彩、构图基本的画面美感,此类叫做糖水片。(摄影有,照相没有)

△假民俗糖水片

第三层含义:摄影是你对待世界的态度和观点。(摄影有,照相没有)

△摄影

手机摄影的特性与控制要素

手机的镜头特性

手机镜头属于广角镜头,相当于相机的24毫米的镜头。手机适合拍

①大场景的空间,例如大风景片。

②人大景小的旅游纪念照

手机的景深特性

景深:指一个景物在你拍的画面里头,从前到后都清楚,还是前头实后头虚。

△大景深,手机适合拍这样的

△小景深,手机不能拍这样的

手机的曝光补偿

所有拍照设备都是按照18度灰来还原他的画面。来做一个小实验,拿一张黑纸一张白纸,放在同一个位置,用手机拍,拍一张白纸再拍一张黑纸再拍一张白纸穿插着拍,等会你回放的时候,你会发现根本分不出哪个是黑纸哪个是白纸,都是一样的亮度。

就如上面那张图的效果,那怎么才能做到正确曝光呢?所有相机手机乃至行车记录仪都有这样的功能,叫做曝光补偿。需要人为的去调节曝光。

那如何做到呢?想让哪个地方清楚就用手指头在你屏幕上点一下,那这时候就会出现一个方框,这个方框就是你的对焦点。简单的说就是你想让哪清楚,就点哪。然后调节曝光的话就是按住上下拉,照片的亮度就会改变。

第一张是手机自动曝光,第二张是稍微压暗了一点点。色彩和细节就出来,除了纯白色,拍雪景的情况下需要加点曝光,其他时候减就对了。

【注】18度灰

如果一个物体是绝对的黑,那它的反射率是0;如是绝对的白,那么反射率就是100%;而事实上,大自然中所有的物体都在这两个极端之间,假如能把整个大自然中的所有亮、暗、中间色调混合起来,产生的就是十八度灰,即反射率为18%。

手机如何拍出背景虚化

手机要拍好虚化效果最主要的就是控制好拍摄距离。在能够对焦的距离内,使用主体尽量靠近镜头,同时让背景景物尽可能远离镜头。

草莓,iPhone6sp拍摄

离镜头近的这颗草莓无比清晰,远背景则产生了明显的虚化效果。

拍摄主体与手机和背景的距离,直接决定背景的虚化效果。简单来说,拍摄主体与手机远,虚化效果不明显;拍摄主体与手机近,背景虚化效果明显。

构图

构图的法则,在网络上一搜就一大堆,像是三分法、黄金分割、对称等等,在相应的环境下,运用相应的构图法则,确实能够让作品不会出错,维持在一定的水平上。

▼By iPhone 6s

在这张图中,很容易就可以看出是三分法的构图,但是,在这其中也可以看到跟以往的三分法略有不同。

多数的三分法,是将地景放置于下方的三分之一线,而天空或背景占据,而如果尝试让地面占据三分之二,或许会有不同的感觉和收获。

▼By iPhone 7

上面这张图中,对称的构图,加上墙壁上的引导线,很好的汇集了视线,中间又有一个类似“框架构图”的画面。

▼By iPhone 6s

而如果是单纯的框架构图,则会显得略显普通。

也就是说,在用手机拍摄的时候,可以通过在构图法则上稍作变化,来达到耳目一新的画面效果,或者可以通过尝试多种构图方法结合,让画面变得更有趣味性。

▼By iPhone 6s

但是,这些都是在摄影思维上的理论知识,我个人并不是很认同各种各样“构图法则”,说到底,三分法、黄金分割、对称等等,这些我们称之为“构图法则”的理论知识,甚至不如一句“横平竖直”来的有用。

手机摄影之中,或者是整个摄影体系中,拍摄时候的取景构图,或是为了让画面平衡,或是为了传递情感和故事。而且,更重要的往往是画面所传递出来的情感和故事。

▼By iPhone 6s

而在这个时候,所谓的“构图法则”就不必遵守了,此时构图就是为画面的故事性服务的了。

关于“故事性”的对比

关于“对比”的对比

关于“线条”的对比

画面的横平竖直

拍摄的时候注意基本的画面要横平竖直。

给大家看这两张图就知道了,哪张好看。

那如何做到横平竖直,那就是通过改变我们的机位和视角。简单来说,就是站着拍还是坐着拍还是趴着拍,以及旋转手机的角度来改变取景方式。

有光就拍,没光就不拍

摄影师不是魔术师,不是比谁会拍,是比谁会挑。

这里所谓的光不是亮,是有明有暗,亮度控制住了,色彩才能控制住。

一个是漫色光,没有明暗过渡的对比,一个是小射灯,有明有暗,有对比,所以第二张的照片更有意境。

光线是最奇妙的魔术手,能够让作品画面产生出一种戏剧性的故事效果。有阳光的地方总会有影子,影子还能突出图里人物的灵魂。

学会留白

设计需要留白,拍照也需要留白。有时候照片不好看,就是拍摄到的杂质太多,只要画面一留白,去掉多余元素,便怎么拍都好看了!

选择角度

不要总用水平的视线去观察事物,抬头看看你的头顶上有什么,再低头看看你脚底的风景,尽量拍出空间的延伸感或者纵深感。

儿童尽量选用低机位,即蹲下来,取景框和儿童眼睛在同一水平拍摄。

手机的摄影后期

一束阳光照在天鹅的身上,它就把翅膀张开,它的姿态非常漂亮,也有光影过渡,背景也比较干净。

原图拍下来之后稍有不满,希望天鹅在一个纯黑的背景里,更容易的突出天鹅。用iPhone自带修图功能。查看图片——右上角编辑,即可进入修图界面。

这是调图的步骤,什么三分拍照七分调都是反动言论,要拍的不错稍微调调就好,原本拍的烂七八糟想修回来根本不可能。

我们调的最多的东西在光效里头,色彩不要乱动,不是学美术的不要乱调色彩,不然错哪了都不知道。

对比度:除了在强烈阳光下拍的,我们都需要加一点对比度。

黑点:简单说就是加黑点,让黑更黑

△修完之后两张图的对比

手机自带修图工具介绍

iPhone自带修图功能,查看图片——右上角编辑,即可进入修图界面。

光效

①曝光:调节曝光度,尽量拍前调好曝光

②高光:调节亮部的明暗

③阴影:调节暗部的明暗

④亮度:和曝光基本一样

⑤对比度:调节明暗差

⑥黑点:让黑的更黑

颜色

①饱和度:调节颜色的鲜艳度,尽量不要加,加也只能加一丁点,不能过饱和

②对比度:调节明暗差

③色偏:慎重选择,不懂美术别碰它

黑白

①强度:简单说就是黑更黑,白更白

②中性:基本不用动

③色调:基本不用动

④颗粒大小:基本不用动

说到底,手机摄影与相机摄影并没有很大的区别,手机就像是一台更加轻便的相机而已,在日常的拍摄中为我们提供更为便捷的摄影解决方案。

手机摄影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是它足以应付我们现在的日常拍摄需求。相较于传统摄影设备,手机具有更强的便捷性和更易于使用的功能,这也是手机摄影极大地占据了人们视线地原因之一。

当你想拍的时候,拿起的是手机还是相机,这并不重要。用好手里的设备,才是摄影的关键所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