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立第7个企业的陈克勇,这次想挑战Costco

2010年的时候,陈克勇创立了比科斯,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比科斯仍然专注于实业,在关停部分制造工厂后,业务慢慢分裂成三个版块,十号街正是后来的业务版图之一。

2017年底,为了比科斯海外业务的拓展,陈克勇已经跑过了多个国家,彼时的他也渴望找到一种新的发展模式,最终敲定了一个不赚差价的会员制平台——十号街。

恰逢良机

在和小米合作近4年之后,陈克勇用四款爆品证明了自家团队的产品设计能力,其中,6个人用8个多月时间,做了只有一个颜色、19.9元的米家签字笔(后来价格调整为9.9元),这支笔发布一年以来,销售了200万支,还稍带卖了近300万支笔芯,但即便如此,陈克勇心里很清楚,一直依赖小米并非长久之道,要开始做些新的东西了。

2017年的时候,千禧一代已经变成消费主力人群,陈克勇也看到这一部分人群的购物习惯发生改变,他们容易接受新品牌,有新思维的同时讲究产品的调性和品味,老牌的淘宝、京东已经不能满足新式的消费诉求,无法提供个性化产品,电商行业开始呈现出去中心化的趋势。

顺应这种趋势,诸如小米有品、网易严选这样的精品电商成功出道,不仅如此,移动支付手段以及微信社交生态的成熟,小程序的出现,行业人士都认为零售电商迎来了风口,这恰好给了正想要走向C端的陈克勇一个很好的契机,陈克勇开始调研全球的商业模式调研,尤其是百货,2017年年底,Costco出现在了陈克勇的视线中。

Costco的成功有着鲜明的时代背景和美国烙印。公司业务在20世纪80年代快速发展,经历了美国消费产业发展的黄金十年,彼时正逢美国摆脱70年代滞涨,服务消费、品质消费需求快速提升,这时的消费者普遍属于价格敏感型,希望买到低价优质的商品,当经济重新复苏后,Costco想要继续保持优势就要找到自己真正的目标用户,也就是持续需要高性价比商品的用户。

于是Costco将目标锁定在了中产阶级家庭,这部分用户有稳定消费能力,关注商品性价比,会定期采购一家人需要的日常用品。而且据美国人口普查局数据显示,全美中产家庭的人口占比为21.67%,这就意味着Costco的目标用户市场是美国21.67%的人口。

2017年底,同样的环境出现在了中国,同样的经济寒冬,人们开始捂紧钱包,在消费时更关注价格和质量,而且中国有3.5亿的中产群体,远远超过了其他国家。正是看到了这些,陈克勇笃定可以开始做十号街了。

做本土化的Costco

对于国内的电商平台来说,Costco的会员制玩法并不陌生,陈克勇表示,随着流量红利消失、获客成本持续走高,基于流量价值提升的新驱动力正在形成,而付费会员制因其可以有效挖掘流量价值而受到青睐,但想要复制一个中国版的Costco,水土不服一直是个问题,陈克勇不打算照搬Costco的模式。

长达5个多月的模式验证之后,2018年5月8日十号街正式上线,而目前面临的关键问题就在于是否能聚合起流量,陈克勇表示,会员制给Costco带来了相对稳定的客户群体,并随着时间积累形成了自身独特的护城河。陈克勇觉得,十号街想要建起自己的护城河,得先从供应链上游入手,既然在SKU上很难和阿里、京东同台较量,不如去繁就简,通过精品提高用户转化,同时尽可能缩短供应链提高价格竞争力。

另一方面,与长在线下的Costco有所不同,线上的会员制消费服务平台在品类的扩充上需要多加考虑如何做出差异化,陈克勇表示,会员制的本质是提供服务,而线上意味着,团队可以依靠全平台的用户购物轨迹、偏好数据分析,快速上新打造爆品,在选品逻辑上,除了宏观的13个跨场景品类之外,在相对微观的品类上,团队优先选则其他平台热销单品,同时控制SKU的数量,并尽量拉开商品的性状用途、价位差异。举例来说,戴森卷发棒火了以后,十号街就会优先上新戴森卷发棒,会员购买的时候会享受免税、近乎成本价的优惠。

除了这些,陈克勇认为自己要做的本土化Costco,最值得一提的是新品首发和礼品送功能。说起国内主要的几个精品电商的差别和亮点,陈克勇觉得小米有品有着小米强大的品牌背书和渠道,而网易严选则有网易邮箱这样的原生资源,寺库是主打奢侈品的,但对于一些达不到小米高度也不愿做贴牌的产品方来说,他们同样需要一个平台拔高自己的品牌高度,在陈克勇眼里,十号街正是这样的定位,可以补充产业链。通过和目前已有的500多个品牌方联合首发新产品,陈克勇希望以此打造出差异化。

而说起礼品送功能,陈克勇表示,国外有小费经济的基础,Costco所收的会员费用通常被认为是提供高性价比产品的服务费用,而在中国人眼里被理解为门槛费,所以一味奔着收会员费去的路行不通,需要换个方法刺激用户的自然分享,利用熟人社交进行裂变的礼品送成为了十号街的核心功能之一,简单来说,用户可以通过平台进行多种形式的礼品互赠和转送,礼物接受之后送礼物的用户就可以拿到返现,赠礼关系链的形成可以增加会员粘性。

十号街刚刚起步,陈克勇表示目前仍然主打线上,下一步会先优化APP的界面。

和陈克勇聊完,已经是晚上七点了,三个多小时的采访,陈克勇说了很多,现在才开始做一个电商平台,在多数人眼里可能起步的有些晚,但这对于创办了6个企业的陈克勇来说,倒是一件值得挑战又有成就感的事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