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带爆竹乘车被拘,再敲春节安全警钟

1月16日,北京。一男子进站安检时,安检员发现其羽绒服的帽子里藏有48枚爆竹。男子称自己小时候玩过就买了两盒,威力不是很大。目前男子因携带危险品进站乘车被行拘。(1月18日澎湃新闻)

这条消息很具有警示意义。就为了过年燃放烟花爆竹,就“大胆”地携带多达48枚爆竹想进站乘车。多亏被查获,否则,造成的安全隐患有多大可想而知!更值得警觉的是,该男子声称自己小时候玩过就买了两盒,威力不是很大。可殊不知,任何烟花爆竹都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回味童年”也绝不能无视安全。

春节是国人一年中最大的节日,是阖家团圆的喜庆日子。然而,春节也是各类安全事故的高发期。无论是火灾还是其他安全事故,都明显高于平时。据公安部消防局发布的数据统计,过去3年春节假期期间,全国共发生火灾44998起,死亡136人。有消防业内人士在消防工作中发现,春节期间是火灾高发期,但部分城乡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仍存在诸多“短板”。

目前,返乡回家过年的人开始增多,春运大幕即将拉开。而越是在此时,安全这根弦就一定要绷紧。而且,防范旅途行车安全,就是一个重中之重。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回家过年,安全问题必须重视起来。这有赖于相关部门的严查,也有赖于所有民众,严格守法。对于飞机、火车、汽车、轮船等交通工具严禁携带的各种危险品、爆炸品或其他类禁止携带的物品,必须按照规定严格遵守。

然而,防范春节期间的安全隐患,又岂止限于乘坐各类交通工具?其他方面的安全隐患同样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如防火、防盗,以及食品安全、按规定燃放烟花爆竹、公共卫生等等。如果外出,必须严格按规定严禁携带违禁品出行。而如果在家,一定要清理楼梯间杂物,使消防通道畅通。还要防范春节期间祭祀烧纸、点灯笼、使用家电等带来的安全隐患。尤其是儿童,稍有疏忽,就将酿成大灾,这绝非危言耸听。每年春节期间,上述安全事故总有发生。

春节期间的安全隐患众多,还不仅限于生活,生产也是安全责任事故的多发季。同样要绷紧安全这根弦。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绝不是一劳永逸的工作。这不仅是对在岗员工进行一次安全思想教育就万事大吉,还要严格落实各类安全生产责任,保质保量地把消防器材检查好,同时加强巡防,禁止岗位饮酒和过度娱乐等。还要提高管理水平,提前做好安全检查,消除隐患。

若想过一个安全而祥和的春节,各地主管部门必须担负起责任,而我们所有人,也必须履行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几乎每个人都要回家过年,享受阖家欢乐的温馨与快乐。如果出现安全问题,不仅使幸福感降低,还将给公共和个人财产安全造成威胁,甚至有可能危及生命。因此,各部门就应该积极行动起来,这不仅是发出各类警示通知,提醒人们过节安全那么简单,而是要主动有为,深入基层,排查隐患。

由这位想“回味童年”就携带爆竹乘车被拘的旅客身上,无疑为所有人再次敲响春节安全的警钟。对于个人来说,春节期间必须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遵纪守法。无论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还是自驾出行,抑或是燃放鞭炮、使用家电、祭祀烧纸等,一定要遵守规则,按法规行事。安全问题,必须从每一个人做起。过一个安全的春节,没有安全保障简直无法想象。总之,对春节期间的各类安全,怎么强调都不过分。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喜庆的春节,需要每一个人付出努力。对此,希望从这位“任性”的旅客被拘事件中吸取教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