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提前进入酷热模式,我国可能要过个暖冬

科学前沿观天下 笃学明理洞寰宇

据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WMO)最新数据,全球新一轮厄尔尼诺可能即将到来,预计到2月份厄尔尼诺现象出现的概率高达90%。本周,澳大利亚率先开启了“炼狱”模式,自东而西运动的太平洋暖流掀起强大的“热浪”扑向大洋洲。这或许正是此次厄尔尼诺的前奏。

截至目前,澳大利亚已发布红色紧急预警。新南威尔士州的一些城镇持续遭受40℃的残酷温度,而位于西澳大利亚的一些地区几乎每个月都会出现至少40°C的高温现象。

据澳大利亚气象部门发布数据,全国最高气温已高达120.7华氏度(49.3摄氏度),部分地区的24小时最低温度仍达到了91°F(33℃)。在全国范围内,平均最高温度要比往年高出8-12℃,多地高温纪录连续被打破。从地图可以看到,仿佛整个澳大利亚变成了一架油锅,其中南海岸的高温现象甚至导致蝙蝠从树上掉落。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极端的高温、干旱天气与即将来临的厄尔尼诺现象不无关系,存在提前来临的可能性。厄尔尼诺现象的前兆包括:印度尼西亚、印度洋和大洋洲气压上升;太平洋中部、东部的海平面气压下降,形成“跷跷板效应”;位于南美洲附近的暖空气流上升,导致沙漠地区出现将于;暖空气则穿过东亚、东南亚地区扩散至印度洋。

正常来说,厄尔尼诺会导致全球的平均降水量比正常年份明显增多,这导致了太南北美洲太平洋沿岸国家洪涝灾害频繁。但对印度、印尼和澳大利亚来说,则表现为极端的干旱与高温天气,对许多不耐旱的农作物产生危害。

当厄尔尼诺现象持续时间超过5个月时,即升级为厄尔尼诺事件。对我国而言,厄尔尼诺初期会导致暖冬。若持续至夏天,南方将较大概率发生暴雨洪涝灾害,而北方则表现为高温干旱天气,东北出现“冷夏”。此外,届时东南沿海地区登陆的西太平洋热带风暴(台风)将比正常年份偏少。比如,1931年、1954年和1998年都是厄尔尼诺现象发生的第二年,且当年都有比较大的洪水发生。

研究人员表示,随着全球气候变化不断发展,如今厄尔尼诺现象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未来对全球气候模型的建立将变得至关重要。

作者/朱张航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