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西·霍金:“希望做宇宙的向导,带领孩子翱翔太空”

“之前新闻报道加拿大望远镜监测到了外太空信号,您认为会有可能是外星人发送的么?”;“如果世界上存在平行宇宙,我们可以把另一个宇宙上的东西带回来么?”;“时间有可能倒流让我们回到过去么?”······

1月20日,霍金爱女、著名科学教育家露西·霍金在首届“2019腾讯青少年科学小会”大师班上耐心解答了百位“问号少年”充满童真和趣味的提问,并分享了自己从事青少年科普工作的体会,以及父亲霍金对自己成长和创作经历带来的影响。露西.霍金深情地说,科学是父亲霍金人格中的一部分,他教会了她要永远保持好奇心和遇到困难坚持不放弃。

众所周知,露西·霍金与父亲霍金合著了儿童科普读物——《乔治的宇宙秘密钥匙》,受到了世界各地青少年的喜爱和追捧,也因为这本书,让众多青少年开始理解深奥的科学,并产生浓厚的兴趣。对此,露西·霍金说,她和父亲写书的目的是想为孩子们打开认识宇宙的大门,做好宇宙的向导,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孩子理解科学、理解宇宙。同时,在帮助他们建立一个科学框架、提供一个扎实的科学基础知识的前提下,希望孩子们能积极参与到探索科学和宇宙的过程中,一起去寻找正确答案。

“我想带领他们在宇宙中翱翔,去探索科学中有意思的东西,从而解答心中的疑问。”露西·霍金说。

因为父亲霍金是世界著名的物理学家和宇宙学家,这是否会对露西·霍金在写书和做儿童科普工作方面带来压力呢?露西.霍金坦言,虽然要达到父亲的标准会有一些压力,但另一方面也能得到更多的鼓舞和灵感,压力会不断鞭策自己进步。“只要目标是卓越的,结果就不会太差。”

不同于父亲霍金的谨慎,露西·霍金对AI 和外星人,保持着乐观和积极的态度。露西·霍金说,如果遥远的星系存在着某个超级生命物种,她更愿意选择沟通而不是拒绝,因为她认为,也许可能具有高度发达文明的外星物种可以帮助人类解决目前所面临的一系列社会和生态问题。

露西·霍金强调,她和父亲都不相信有来生和生命轮回,从“祖父悖论”这一理论来看,宇宙会阻止时间倒流,它不会改变时间的顺序,人类应关注未来该如何走。

编辑 罗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