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只有五个国家拥有独立的搜索引擎, 建一个有多难

在人们的印象中,Google是最早的搜索引擎,好像搜索引擎就是Google发明的一样,其实并不是。

1997年俄罗斯就有了搜索引擎Yandex,同样是1997年,李彦宏申请了“超链分析技术”专利(专利号:5,920,859),1998年才有了Google,1999年李彦宏回国创办百度。

李彦宏早就是搜索领域的专家了,他的成名专利超链分析技术申请于 1997 年,甚至早于 Google 创始人提出 PageRank。虽然这货后来走了竞价排名这条路,但这并不能抹杀李彦宏对搜索技术做出的贡献。

至于为什么只有五个国家拥有独立的搜索引擎?建一个有多难?建一个网页搜索引擎技术上虽然困难,但任何一个发达国家如果愿意以举国之力去搞,肯定是能搞出来的。问题是商业上不划算,老百姓也未必买账。这就和大多数国家,不会自己再去搞一个 Windows 出来一样道理。

所以,搜索引擎是互联网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谈不上谁抄谁。最初这三家搜索引擎的实力并不悬殊,因此我个人认为,今天Google一家独大可能只是因为Yandex只懂俄语,百度只懂中文,而Google凭借英语世界语言的优势得以风靡世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