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俗语:三十晚上不熄灯,为何有这样的习俗,背后有什么讲究?

古代俗语:三十晚上不熄灯,为何有这样的习俗,背后有什么讲究?

春节是很多中国的小孩子最期盼的一个节日,因为在春节的时候他们不仅有新衣服穿,还有很多压岁钱可以拿,很多远在他乡工作的人也会选择在春节回家,这就如歌词中所说的,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在春节前夕,不管是菜市场还是超市几乎都人满为患,很多人都在置办着各种年货,为的就是在春节期间和家里人吃上一顿丰盛的团圆饭,也为了在春节期间能够丰盛地找到来家里做客的亲朋好友,所以很多中国人在春节过后都会胖个几斤,这大概就是所谓的幸福肥吧。

而春节除了这些喜庆和美好之外,也有着很多根深蒂固的习俗,尽管很多已经和现在的生活不太贴合,但是它们早就融进了很多人的生活,很多中国人从小就遵循着这些春节的习俗长大,在他们的眼里,这已经成为了春节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了。

相信很多人的春节习俗都是在老一辈的嘴中得知并传承下来,那我们今天就挑其中的一个习俗来说,它就是三十晚上不熄灯。这句俗语是什么意思呢?其实里面有好几个意思。

第一个意思是供奉祖先的灯不能关,这是和一个民间故事有关,古代经常有土匪出没,很多百姓深受困扰,而这些土匪基本上是每家每户地进行抢劫。

但为了不让自己记混掉,他们会在已经抢过的房子里点上一盏灯,而刚好有个妇人因为家里点了一盏灯就跳过了土匪的抢劫,从此很多百姓就选择了在三十这天晚上不熄灯。

第二个因为这些灯代表着一家人一整年的好运气,若是将其关掉就意味着新的一年的好运都在一开始被熄灭了,这是非常不吉利的,所以很多人会选择不睡觉地守夜,其目的也是为了守护这盏灯,让它不要灭掉。

第三个是为了驱赶“年兽”,在古人眼里在大年三十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放鞭炮,因为可以借助鞭炮的光亮和响声来驱赶年兽,而后面我们也知道了年兽是大家想象出来的东西,但大年三十不熄灯也渐渐演变成是用灯光来驱赶不吉利的东西。

现在我们仍然有很多人选择在大年三十这一天不睡觉来进行守岁,虽然这些都是迷信的做法,但是通过做这些事情能够让我们的新年充满了年味,所以何乐而不为呢?

很多人经常抱怨长大后的春节没有像小时候那么有气氛,究根结底还是因为我们从内心深处认为这些古老的习俗都是没有意义的事情,甚至觉得做这些事会让自己很丢脸。其实想要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有乐趣,有时候还是需要一些仪式感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