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借“全场景生态”走上大舞台 或将与视频、阅读并驾齐驱

每经记者:杜蔚 每经编辑:杜毅

2018年,大大小小的影视公司在“资本寒冬”中备受煎熬,与此同时“流量寒冬”也在考验着移动互联网企业——中国移动互联网活跃用户规模已达11亿,但新增用户数却创历史新低,2018年上半年仅增长2千万。

人口红利结束,流量紧缩,依赖流量而生的企业如何突破瓶颈?“只有挖掘更多场景,才能更轻便灵活地打开生态的流量口子。”1月22日在“2019全场景生态发布会”上,QuestMobile副总裁段林峰表示,不论是巨头还是长尾应用都在想尽法,试图“覆盖更多元的用户,增长用户使用场景以及拓展用户的使用边界”。

的确,在以流量为王的互联网领域,哪里有人们关注,哪里就有流量,哪里聚焦流量,哪里就有钱赚。因此,全景生态流量的价值挖掘开始爆发。

“互联网走到今天,根源是大家在争夺所有人的时间、场景,各类设备的快速崛起,有利于音频发展,这是我们的机会。”对此,蜻蜓FM首席运营官肖轶透露音频也将展开全新布局。

互联网红利殆尽 全场景生态成新流量池

众所周知,微信、QQ和微博是中国最大的社交产品,据QuestMobile显示,三者月活用户规模行业占比高达97.8%。

然而如今,“微信有14个月最高月活用户没有继续增长,都是10个亿左右。”肖轶在发布会现场说。

巨头尚且如此,更何况中小互联网企业,想要重构竞争格局,势必要把握流量红利,抢夺新用户以及更多流量入口。

时至今日,企业独自为战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属于具备上下游整合能力的全能型企业。“围绕全景生态流量的价值挖掘开始爆发。”QuestMobile副总裁段林峰一语道破先机。

“2019全场景生态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当全场景时代到来,曾被视为配角的音频正在大步走向舞台中央。蜻蜓FM首席运营官肖轶认为,“音频极有可能成为与视频、阅读并驾齐驱的内容消费载体。”

蜻蜓FM已与华为、VIVO、小米等手机厂商展开合作,将其业务直接注入“捆绑”。“这是(手机)核心业务不可删除,今年中国所有发货的安卓手机原生业务都有我们的内容。”肖轶进一步说明,这能和合作伙伴互利,“比如,蜻蜓FM与华为联合运营‘电台’页面,其中产生的付费内容、会员售卖收入将共同分成。”

“流量寒冬”下,蜻蜓FM试图以音频内容为核心,串联上下游产业链。“凭借这一战略,我们成为业内首个生态流量MAU(月活跃用户数)破亿的在线音频平台。”肖轶透露道,并首次对外宣布总用户数破4.5亿。

如何随时随地吸引用户目光,抢滩新流量池?对此,QuestMobile副总裁段林峰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全景生态流量有着重构赛道格局的力量,内容平台可以通过APP、小程序、H5等多种形式,联手手机厂商、智能硬件等来满足用户多场景的内容需求,形成平台内容聚拢效应,从而获取“全场景生态流量”。

全景生态流量布局成为趋势(图片来源:《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年度大报告》)

2019“留存”最重要 短音频或将问世

作为音频界的老大哥,蜻蜓FM虽然率先拿走MAU破亿的生态流量,但长路漫漫,同类竞争者如喜马拉雅FM、荔枝FM、懒人听书等众多音频玩家也势如破竹。

在进阶全场景生态2.0的过程中,会有哪些困难?“最大的挑战是海量用户的口味完全不一样,而我们的内容需要集合大家的力量铺上去,才能分食大蛋糕。”蜻蜓FM全场景生态业务总经理朱侃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蜻蜓现有的内容已经赶不上我们的客流量,如果无法满足用户,用户就会讨厌你。所以,我们把所有蛋糕打开,希望用一些个性化的内容,哪怕小众内容来吸引用户。”肖轶向记者补充道,“我们既要有固定的内容采购策略、好品质的内容,还要用好模式分给不同口味的用户。”

与急着开拓新用户群的视频平台不同,面对移动互联网流量触顶,2019年蜻蜓FM将把“留存”作为重点。

“生态合作、推广拉新,只是业务起步的第一点,不能用优质的内容和优秀的运营留住它,其实就等于背弃了用户的信任。用户进店后发现没有好东西,以后就不会来了,所以我认为留存更重要。”肖轶表示。

此外,去年以来短视频风靡全国,越来越多的用户时间被抖音、快手吸走。以优爱腾为首的视频平台迅速朝用户喜闻乐见的短内容发力,争相制作几分钟一集的迷你剧、综艺等反击短视频,争夺用户。也在抖音上开了号的蜻蜓FM,下一步将怎样走?

图片来源:《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年度大报告》截图

“我们在抖音上有时会做一些流量和收藏流量很好的短视频,但都是大家看到的音频转文字效果,所以本质上还是音频。”肖轶表示,目前进入视频行业并不是蜻蜓FM的主要目标,“蜻蜓目前不会考虑自己做原生视频,也许我们会去做短音频。”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