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外卖上调抽成费率致使大量商家退出平台!

近日,据报道消息称大量商家悄悄退出了美团外卖平台,其原因是美团外卖收取佣金再次上涨,从商家刚开始入驻时收取的15%,到后来的18%,如今上涨到22%,许多商家表示压力大不划算,不得不无奈退出,其实也非常理解商户,因为一般来说,餐饮业的利润一般为30%-40%,这样一来,相当于被美团拿掉了超一般的利润。

而2018美团中期财报显示,美团上半年营收263.5亿元,较2017年的137.8亿元同比增长91.2%,其中,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作为美团最重要的两大核心业务板块,收入毛利均实现高速增长,业绩表现十分亮眼。业绩亮眼的背后,是美团为了上市,选择对商家求利润。

近年来,随着在线餐饮外卖逐渐渗透到日常生活中,我国外卖行业快速发展。据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在线外卖市场规模将达到2414亿元,同比增长17.9%;而用户规模也将达到3.5亿人,同比增长16.6%。

参考中国报告网发布《2019年中国外卖行业分析报告-行业运营现状与发展战略评估》

2013-2018年我国在线外卖市场规模统计

数据来源:商务委

2013-2018年我国在线外卖市场用户规模统计

数据来源:商务委

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市场竞争也日益激烈。就目前来看,各平台效应已经逐步凸显,美团外卖、饿了么经过多轮大战的厮杀,已经成功突围,形成了双寡头的局面。从数据看,2018年上半年饿了么占据了39%的市场份额,美团外卖的日订单量已经突破2000万,2018年上半年占据了整个外卖市场的59%,两者加起来合计占据了市场98%的市场份额。

2018年H1各平台市场份额占比情况

数据来源:商务委

目前,美团外卖除了提高抽成比例,美团点评的团购业务也开始收取3600元的入驻开通费。此前入驻团购,仅仅是抽成模式,开通不花钱。但是现在同样为了赚钱,美团点评的团购业务也开始收取3600元的准入费。面对全方位的提价,美团肯定会失去一部分商户,其次也会遭遇信任危机。

而美团的竞争对手饿了么,在口碑宣布合并2个月后,第一次对外发布新年合作计划。阿里将这个方案名为“暖冬计划”,暖冬计划将在春节前后实施,在一年内完成,主要包括两个方向:一是口碑对商家收费最低可以低到竞争对手的五折,也就是说饿了么的商户费率不会涨;二是加大消费者端的投入和营销力度。由此看来,我国外卖行业各平台竞争愈加激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