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三:“三新”存储的场景化突围

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推动下,今天的IT环境和过去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从企业的角度,数字化的战略也开始从“业务驱动”转向“数据驱动”,在此过程中,数据成为一种新的生产资料,并由此推动了企业存储的技术演进,当SCM、NVMe、SDS、AIOps这些新技术不断推陈出新,存储行业也经历着变革。

而在新华三看来,技术领先固然重要,但将存储的技术与用户的实际场景做结合,更能直接解决行业客户数字化转型中的痛点。在存储走向智能化的今天,新华三在三大存储新品发布后,是如何去结合场景化做突围的?

存储之变,源于数据和环境之变

过去,存储在大规模数据中心当中的地位要低于计算。这本身是一种错误的认知,作为驱动企业数据价值的关键一环,企业存储正在发生一些改变。

首先,数据量在无限的放大,根据IDC的预测,全球数据总量预计2020年将达到44个ZB,到2025年更将达到163ZB。而从企业的角度看,很多企业每年的数据增长量达到40%~60%,部分企业的数据量甚至呈指数式的增长。

我们认为,智能技术会让数据变大的速度更快,因为智能会催生新的业务,间接也会让数据在应用中产生新的数据,这种循环的背后,则是数据量在智能时代将以更夸张的速度变大。

其次,数据类型将会变得多样化。文本、图片、音频和视频等非结构化数据的大量衍生,以及社交媒体的活跃,推动了分布式存储和对象存储的需求出现了爆发式增长。也带来了企业客户对存储性能的高追求,这不单是高性能计算对性能的要求,很多传统应用,包括一些新型应用对性能的也变得越来越高。

最后,对企业客户来说,如何以合理的成本实现高效的数据存储和管理,并且能够适应企业业务的数字化转型,这是一个新的考验。所以,场景化将史无前例的摆在最为重要的位置,存储系统架构上的新技术、新特性、新功能,将会推动存储产品去适应不同的应用场景。

正是基于这些存储行业的变化,新华三在今年初,宣布了X10000、3PAR SCM、StoreOnce、Nimble、SimpliVity等一众新品或新功能的更新。满足了客户的多种数字化转型场景中的企业存储需求。

海量存储赛道,用定制优化场景

根据IDC市场报告数据,2018年Q1-Q3,新华三在中国SDS块存储市场份额第一,2018年Q1赢得光纤网络存储和全闪存储中国市场份额第一,且全闪存在存储业务中所占比重是所有厂商最高的。

新华三存储产品总监张颖表示:“新华三存储始终在探索新技术的应用及软硬件产品在实际场景中的使用体验。此次存储产品的全线升级也是这一思维的最新体现。对于用户来说,新一代新华三存储产品在追求更新功能、更高性能的同时也大幅提升了部署、运维方面的自动化水平,让企业能够将更多精力投入IT创新以及对数据价值本身的关注当中。”

第一个重量级的产品是,软件定义的海量存储系统X10000 G3。作为新华三自研的存储产品,X10000 G3单文件系统最高支持288个节点部署,单一命名空间可存储容量超过100PB,是名副其实的海量存储。

张颖说,“新华三为研发X10000平台,投入了非常大的精力,积累了好多年,在2018年终于看到了它开花结果,在媒体,政府,平安城市和公安等行业,都有非常抢眼的表现”。

新华三为X10000 G3设计了定制化能力。所以它能够经过二次开发,做到与用户的应用场景结合得更紧密,也给合作伙伴留下了发挥的空间。

X10000的产品负责人,新华三存储产品经理王特表示,“X10000 G3是一个真正融合架构的软件定义产品,因为通过软硬件一体化定制化的,加上前端的这些相关的接口以及特性,我相信这款产品可以很好的适配到各种用户的应用。”

同时,X10000还会针对不同行业的应用场景进行优化设计,以更好低覆盖各种应用场景的需求。目前,X10000已经针对像政府、运营商、教育、金融、医疗、企业等行业的典型应用场景进行的优化。

智能存储赛道,InfoSight已融入3PAR

早在2016年,就有调研机构预测人工智能将带动存储迈向智能化。同样,这也是新华三最为看重的市场之一。

张颖表示,“智能存储在新华三集团来说的重点就是InfoSight平台,它在全球范围内也是最领先的智能存储平台。”

据我了解,InfoSight具备搜集Sensing information能力,自我学习和认知能力,从全球用户Oracle的数据库、VMware、SQLserver各种的业务数据进行搜集学习,同时进行分析来提供给客户。简单说,InfoSight就是帮助数据中心从存储端发现运维和IT系统的问题,尽早的感知使得问题没有发生之前就得到解决。

所以,通过将InfoSight智能运维平台与闪存相结合,新华三的闪存产品线就变得智能而且强大,既有低延时性能出众的Nimble系列,也有全能可靠的核心存储平台3PAR系列,同时,借助InfoSight先知智能运维系统,可以实现可用性预测、容量性能预测、自动预警、健康预警和自动生成建议报告,并可以基于云端大数据分析,对存储系统的健康状况和最佳实践进行检查,形成可自我习练的主动运维模式。

新华三存储产品经理李斌说,“在此基础上,InfoSight引入了创新的饱和值概念,进一步简化用户运维的难度。每一个存储设备均可以通过自身的配置、业务压力、业务类别等信息并结合存储的带宽、时延、IOPS及容量计算出一个具体的数值,此数值即是当前存储的能力“天花板”,并通过计算分析给出当前业务下的饱和值占比。”

同时,李斌还透露,“InfoSight还构建了一个可自我习练的主动运维体系,所有接入InfoSight的3PAR系统,都可以根据本地的数据情况、资源利用和业务负载状况,计算出当前这台3PAR的饱和值是多少,并把这个数据传到远端的云数据中心,根据这些大数据再进行智能的机器学习,不断的去修正和改进系统的运维状况。”

毫无疑问,这将是新华三存储系统在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上做出的新突破。

数据备份赛道,StoreOnce的三个改变

StoreOnce是一个有悠久历史的产品,距今已经有10年的历史,如今已经走到了第四代。但全新的StoreOnce依然有很多过人之处。

负责该产品的新华三存储产品经理张亮亮认为,StoreOnce产品有了三个重要改变:

首先是简化运维,StoreOnce也已经开始支持InfoSight,针对存储运维进行了独特优化;第二是控制数据的增长,可以做到一比而是的重删效率;第三,通过软件定义的方式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灵活性,用户可以在现有服务器上安装软件产品即可实现StoreOnce的功能。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新一代StoreOnce开始支持InfoSight。这标志其也进入到智能存储的行业。而在适应性方面,StoreOnce可以同时针对于应用、数据库、虚拟机,也可以在不买备份软件的情况下,帮助客户实现RMC闪备,即可实现备份,还支持公有云。

不难发现,新华三发布的三个新的存储产品,在技术升级上大篇幅的运用了智能技术,同时在各自的应用场景上,都进行了深耕和拓展。以场景化作为赛道,以领先的技术作为加速器,新华三存储正爆发出惊人的提速能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