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后,苏州又要成“空城”!近400万人正在迁移……

从堵城到空城,从闹哄哄到空荡荡,每到春节,随着流动人口的返乡,苏州都会出现类似“空城现象”。

去年,春节“空城指数”大数据显示,在全国十大空城排行中。

全国空城率最高的十大城市分别是:东莞、佛山、广州、深圳、长沙、上海、苏州、北京、武汉、郑州。

据统计,目前苏州常住人口大约有1068万,共有外来人口约831.8万,其中户籍外来人口 约679.4万,流动外来人口约152.4万。

苏州外来人口及外来人口指数均列江苏第一,是江苏省第一大移民城市,也是全国第二大移民城市。

也就是说,当假设一半的外来人口需返乡过年,那么也有近400万人口离开苏州,随之我们的生活也将发生变化...

从前,年堵是过年的一种象征

现在“空城”也是一种别样年味儿

劳动路、西环高架不再排起长龙,

而是畅通无阻!

公交、地铁也没了昔日的拥挤

感觉好像在假的苏州!

一周后,苏州的地铁、公交你可以“闭着眼乘车”

平时上下班时间的地铁、公交想有个座位实在是太难了...

一周后

▲早晨7点多的2号线,变成了这样

▲这是晚上7点多的公交车,也变成了空荡荡

一周后,开车一路畅通无阻

▲平时上班高峰应该是这样

▲平时下班高峰应该是这样的

一周后

▲这是早晨8点45分的干将路

▲这是晚上8点的阊胥路

路空了,地图上全线标红,甚至红得发紫发黑的路况,开始变橙、变黄、直至变绿;以前就如停车场般的环路,终于需要限速80。

一周后,去约会吃饭也不用排队了

一周后你会看到商场里,“吃饭不用排队!”、“吃个自助,不用提前三天预约”、“想吃啥吃啥,想买啥买啥,没人跟你排队,没人跟你抢

▲现在在商场吃饭等位,是这样的

▲一周后是这样,什么时候吃饭都像是包场!

看到这样的变化,你是否觉得很欣慰?可是要知道的是

随着大批人返乡,变成空城苏州也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不便,毕竟,吃不上早点,买不上东西的日子又要到了!

一周后,吃个早餐都困难

最先离开苏州的,是小贩。辛苦了一年,期待与家人的相聚。今天早晨,小区门口早餐铺阿姨说,明天开始歇业,收拾收拾回老家了!

去年一年,一直在小区门口“陪伴”了我每一天早晨,蛋饼、豆浆油条或者咸豆花…生意好的时候需要排队10分钟左右,足见其味道美味。

据老板娘说,快过年了,人流量越来越小,不如早点回老家整理整理好过年。突然意识到,年越来越近了。

不敢想象没有外卖的日子

这两天,我们突然发现送餐的速度越来越慢了。平时,只要半小时即可送达的下午茶,最近,却足足等了两个小时。

外卖小哥说,虽说,年底了订单量会少些,但外送员更少,所以,留下来的真是每天都在跟时间赛跑,下电动车就是跑,说句实在话,跑着都嫌慢。

出租车和滴滴“再也不用排队”

虽说是打车的人少了,你是不是以为,终于叫车方便了?

然而事实是,人走了,车也变少了,打车等待的时间更长了...

去菜场买菜,经常光顾的店家也回去了

去市场买菜,结果忙碌了一年的阿姨们也都回家过年去了~就连仅有的开张的几家摊位,菜品数量也被抢的所剩无几了~

网购也要等到年后发货了,快递小哥身影也不在了

春节的影响,恐怕不止是地域,就连互联网也变得安静起来。

春节前夕,各大电商平台推出“年货节”,试图在过年快递放假前,最后冲刺一把。快递小哥们,年前真是跑断了腿,常常晚上11点后,还在送货。

春节期间,淘宝的小店主们,纷纷贴出春节期间不发货的通知,有些小店甚至要到元宵节后才开始营业。

尽管国内快递公司都号称“全年无休”,但快递员大都春节期间回家,因此,绝大多数快递公司,都会进入春节运营模式,取件、中转、派件的各环节都减缓。

... ...

这一切仿佛变得不再那么方便了~

新的一年,苏州的用工形式将会如何?返乡后的人还会回来上班吗?

去年,一项报告显示,在苏蓝领六成多已经确定春节回老家,九成多返乡蓝领计划节后回苏。

值得一提的是,67.9%的在苏蓝领计划节后继续回原厂上班,这表明,还是有很多人愿意回原厂上班的。

近两年苏州市和谐劳动关系相继推出了不少人文关怀举措,比如提高薪酬待遇、增加培训机会、倡导家庭日活动等。

大部分在苏蓝领2018年积蓄也有所增加,可以舒服回家过个好年,更多人愿意继续回到原企业上班。

整体看来,苏州好厂多、工资多,这对外出务工人员来说, 都有着较强的吸引力。

苏州的薪资水平是吸引众多蓝领返苏的重要因素,在新一年里,除了薪水,在苏蓝领们还有着不少新期待。

虽然房价、积分落户要求等因素使得定居苏州略有门槛,但看中这边的教育资源和经济社会大环境,“努力拼一拼”是不少在苏蓝领的心声。

数据显示,参与调研的在苏蓝领中,想定居苏州的占比达到64.5%。

那么今年过完年,你会回苏州上班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