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岁老父ICU离世 70岁儿子脱帽鞠躬谢医护感动全国网友

视频截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8日讯 94岁的老父亲走了,70岁的儿子脱下帽子,深深鞠躬,向照顾老父走完“人生最后一程”的医护人员表示感谢。28日上午9时,长江日报记者在抖音上看到,这条时长15秒的“鞠躬谢医护”视频爆红,上传仅20个小时,播放量就达到了600多万,点赞25万多,评论近5000条。

随后,长江日报记者联系上了“鞠躬谢医护”视频的发布者、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吕辉,她动情地还原了当时一幕。

办完父亲后事,儿子来医院谢医护

27日上午10时刚过,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监护室(简称ICU)响起一阵门铃声,护士吕辉打开门一看,是患者家属刘联群。“能不能让我跟照顾过父亲的医生护士说几句话?”刘联群小声请求道。

刘联群的父亲因慢阻肺合并肺部感染在ICU住了很长一段时间,1月24日上午8:31,老人去世,享年94岁。已经操办完父亲后事的刘联群,当天上午补办完出院手续后,再次来到重症监护室门口。

看到管床医生熊蓉和管床护士徐雅新走了出来,刘联群赶紧迎上前,脱下头上戴着的帽子,用一口地道的武汉话说道:“各位医护人员对我爸爸的照顾,我衷心表示感谢。我这人不太会说话,一切感谢都在这里,谢谢各位了……”他一边说,一边向着在场的人深深鞠了一躬。“您家千万别这样……”管床医生熊蓉赶紧扶起口中不停地说着谢谢的刘联群。

站在一旁的吕辉赶紧拿起手机,拍下了这令人感动的一幕。

“一句谢谢一个鞠躬,足够了”

刘联群的这个举动,让吕辉格外感动。27日12:45,趁着中午休息,她在自己的抖音账号上传了这条“鞠躬谢医护”的视频,并配上一段内心表白:“94岁的老父亲在ICU走完最后一程。家属的一句‘谢谢’一个‘鞠躬’,对于我们医务人员来说真的足够了!”

让吕辉始料未及的是,这条时长15秒的视频在抖音上迅速走红,20个小时播放量过600万,点赞25万多,评论近5000条。

“善良的人,悲痛中依然不忘感谢。”很多网友为刘联群鞠躬谢医护的行为点赞;不少网友为医护人员点赞,称“我的父亲也在那里接受过医护人员的帮助,他(她)们无愧于白衣天使的称呼。”很多医务人员也纷纷留言,向刘联群的致意和信任致谢,“我们医务工作者也应该向你鞠躬,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理解,也希望以后的医患关系会越来越和谐。”

医护人员称“只是做了应该做的”

28日中午,长江日报记者电话联系上了刘联群,兄妹5个中他排行老大,今年70岁。说着一口武汉话的他,言语里满是对医护人员的感激。

“我父亲最后的一段时光是在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监护室里躺着度过的,医护人员对他的照顾尽心尽责。”刘联群说,最让他感动的就是父亲身上没有任何异味,一个褥疮都没有长过,甚至后背皮肤上连个红点点都没有。如果不是勤翻身,多按摩,根本不可能做到。“一句谢谢,一个鞠躬,远不足以表达我们的感谢之情。”

据了解,老人在住院期间经历过多次抢救。因慢阻肺合并肺部感染呼吸不畅,做了气管切开后无法言语,护士们轮班严格按流程为他护理,翻身、擦洗、泡手泡脚、剪指甲……老人的曾孙结婚,家人送了一张喜帖过来,每次做翻身时,护士都会放在老人看得见的位置,直到老人走的时候,这张喜帖仍挂在他病床头。

面对病人家属的感谢,市一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范学朋称,“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和我们对每位病人所做的一样,没有特意为他的父亲做些什么。”(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 高媛媛)

网友留言节选

@柚子同学皮不皮:他懂得父亲的离去医务人员已经尽力了,他感谢他们一直以来的帮助和关心。善良的人,悲痛中依然不忘感谢。

@老五:你们做到了对生命的尊重,一定会得到患者及家属的尊重!愿深情不会再被辜负,人间再没有伤痛。

@雾之恋:武汉市第一医院的ICU服务态度很好,我的父亲也在那接受过医护人员的帮助,他(她)们无愧于白衣天使的称呼。

@王大爷:我原来也在ICU工作,那个工作环境真的特别压抑,每次把一位患者从死亡边缘拉回来都会有满满的成就感,有时候患者转到普通病房的时候,家属会对我们致以诚挚的谢意,觉得真的值了。

@尋:感谢医护人员、感谢这位知恩图报的老伯。当我们医护人员遇到这么能够理解我们的人,内心也是非常感谢的。现在的医患关系太紧张,谢谢互相的信任。

@爱自己:谢谢您对我们医护人员的敬意,可能就是还有你们这样的人,才能让我继续在这个行业坚持下去。

作者:刘璇 谯玲玲 高媛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