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开发商向Steam投诉了自己的游戏

虽然游戏又上架了,但伤害远未消除。

2018年9月,《Eximius: Seize the Frontline》(直译名是《超级:抢占前线》)在Steam上发售了。

这是一款结合了RTS和FPS元素的枪战对抗游戏。在游戏中,玩家可以扮演指挥官部署建筑,也可以扮演士兵与敌人交战,有点类似于《物竞天择》和更早的《第七区》。游戏是由马来西亚的一家独立工作室Ammobox Studios开发的。

游戏的指挥官视角

游戏的士兵视角

可能是由于独立工作室宣发资金不足,也可能是射击游戏市场竞争过于激烈,总之这款游戏没有激起多大的波浪。发行近半年来,其Steam评论还不到100条,几乎没有任何中文报道和推荐(唯一推荐它的是一家马来西亚中文网站)。

《Eximius: Seize the Frontline》的游戏质量看起来还不错。Steam仅有的90条评论大多是好评,也有不少国内玩家留言,说自己非常喜欢这游戏。

游戏目前在Steam上是“多半好评”,之前是“特别好评”

《Eximius: Seize the Frontline》还处于抢先体验期。在1月10日之前,它就像一款颇有潜力的小众游戏——这种游戏有可能因为优秀的运营和更新而崛起为精品游戏,更有可能就这么默默沉寂在庞大的Steam游戏库中。Ammobox的开发者在回复一位玩家的反馈时说“游戏还有着广阔的可能性”。

但是到了1月10日,这些“可能性”一度完全消失了。

《Eximius: Seize the Frontline》从Steam上消失了。已经购买了它的玩家仍然能进入游戏玩它,但是再也打不开商店页面了。这意味着游戏再也不会有什么新玩家了,对一款多人在线对战游戏,这无疑是毁灭性的。

有玩家担心是开发商彻底放弃了游戏,但游戏的服务器仍然开放着。还有玩家猜测是游戏要大改所以暂时下架。

最后是开发组Ammobox官方出来说明发生了什么:他们自己“举报”了自己的游戏。

Ammobox向Steam发送了对这款游戏的DMCA通知。DMCA(《数字千禧年版权法》)是美国的版权法律,这个法律允许个人或组织版权被侵犯时,直接向侵权者的主机服务商发出通知,要求其撤下侵权内容。因此Steam的主机服务商直接删除了这款游戏的商店页面。

简单来说,游戏的开发者举报自己开发的这款游戏侵权了。

在社区的公告中,Ammobox详细解释了事情的缘由。像大部分开发商一样,Ammobox并不自己负责发行业务,他们与TheGameWall Studios签订了协议,委托其发行。最初,TheGameWall看起来尽心尽力地完成了发行和宣传的义务。他们的官方推特上几乎全是这款游戏的活动通知。

TheGameWall的官方推特,最后一条更新是2018年10月末

在11月后的某个时间点,TheGameWall“失联”了。具体的情形尚不清楚,但总之发行商不再与开发者们联系。而本该打给开发者们的游戏销售收入,自然也随着发行商的失踪而消失不见了。

按照Steam的规则,游戏的收入是直接打给发行商的。也就是说,即使发行商失踪,玩家们购买游戏的收入仍然是落到发行商的腰包里,开发商Ammobox拿不到一分钱。也许Ammobox与Steam进行过沟通,想让Steam承认TheGameWall因违约而失去分销权,但总之他们没能成功。1月中旬,Ammobox没有走Steam的通道,而是直接通过DMCA通知的形式,“迫使”Steam关闭了游戏的商店页面,以防止玩家们继续给失踪的发行商付钱了。

这一关就是半个月。

尽管Ammobox告诉玩家,他们仍然在运营游戏,从其他地方买的激活码仍然可以激活,但玩家对《Eximius: Seize the Frontline》本来就不是很高的兴趣变得更低了。有玩家询问“还有人在玩这个游戏吗?”,一位玩家回复他“我在等着开发者和发行的纠纷结束,再考虑要不要买”。

经过10天的周旋,《Eximius: Seize the Frontline》在1月20号重新上架Steam商店了。游戏的发行商变成了Ammobox自己,看来他们再也不放心让别的公司负责游戏的发行了。但被盗的资金仍然没有收回,在Facebook上,Ammobox官方称“我们在研究采取进一步的法律措施来收回仍被扣留的资金”。

官方在Facebook上的通知

“举报自己游戏”的风波告一段落,但这件事对游戏的伤害恐怕永远不会消失。前几天,有位想购买游戏的玩家发帖询问“我想买这游戏但是钱会到谁手里?”更多的人则是指出游戏的在线人数每况愈下,一位玩家称“我开始写这个帖子时显示在线19人,到我写完了就剩下5个了”。

值得庆幸的是这位询问的玩家最后还是购买了游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