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少女在广州紧急就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这位医生点赞!

“蓝教授,实在太感谢您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CISV中国分部主席黄主任一边道谢,一边把感谢信和锦旗递到我院眼科主任蓝育青教授手中。

半年前,来自挪威的11岁小女孩Thorsen在广州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CISV举行的国际夏令营时不慎被塑料球砸到眼睛,蓝育青教授及其团队为她提供了及时、准确的眼部诊疗,让她顺利完成了夏令营的学习和生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CISV中国分部主席黄主任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外籍小女孩紧急就医,却显示一切正常!

回忆起2018年7月30日那天Thorsen来医院就诊时的情形,当时负责接诊的眼科李梓敬医生记忆犹新。“那天大概是中午的时候,小女孩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CISV挪威分部及中国分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医院。”李梓敬医生了解到,小女孩在夏令营与同伴玩耍的过程中,不慎被塑料球砸到了眼睛。就诊过程中,小女孩一直痛苦地捂着眼睛,并哭诉说看不清,不愿配合检查。后来,在蓝育青教授及其团队的耐心引导下,小女孩逐渐放松了心情,开始配合检查。

蓝育青教授对小女孩进行了裂隙灯检查、眼压、眼底彩照、验光、视觉诱发电位检查等一系列详尽的眼科检查,但未发现眼部明显异常。戴镜矫正情况下,小女孩视力无明显提高,小女孩仍哭诉看不清,小女孩及陪同人员焦急万分。随后,蓝育青主任为其紧急联系了放射科、急诊行头颅及眼眶MR检查,结果仍然显示一切正常!

医生承担风险准确做出判断

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蓝育青教授判断小女孩单眼视力下降可能来源于心因性影响。而要做出这一判断,有可能承担误诊、漏诊和延误治疗的风险,必须非常慎重。蓝育青教授认为小女孩因急性受伤、年龄偏小、对周围环境陌生、语言不通等因素,使其目前处于应激状态,情绪波动导致视力下降。因此,蓝育青教授先是安抚小女孩,使其慢慢平静下来,并与陪同人员交代病情,与他们一道和小女孩反复沟通,使小女孩明白眼部受伤并未对其造成严重伤害,视力下降仅仅是短暂性的,只要休息好,视力是可以恢复的。

在蓝育青教授的耐心安抚下,小女孩的紧张情绪渐渐稳定。蓝育青教授与小女孩约定第二天回院复查。果然,在第二天复查时,小女孩视力较前一天明显提高。与此同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工作人员把我院眼科的诊疗资料发给挪威及德国当地权威眼科机构。相关机构认为蓝育青教授团队的诊断和处理正确,诊断依据清晰、明确,小女孩不用回国诊治。经过蓝育青教授团队及时、准确的诊疗和心理疏导后,小女孩顺利完成了夏令营的学习和生活。回到挪威后,小女孩在当地医院再次复查时,视力处于正常状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CISV挪威分部主席Hanne Loge及小女孩家属对蓝育青教授及其眼科团队的准确诊疗给予高度评价,并送来锦旗和感谢信以表达衷心的感谢和赞许。他们表示,我院眼科团队耐心、出色的诊疗和丰富的经验展现了我院医者的仁心仁术和浓浓的人情味,让他们在异国他乡感受到家人一般的温暖。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CISV挪威分部主席Hanne Loge的感谢信

专家提醒:眼睛被砸要避免这两种反应!

蓝育青教授提醒,在眼科临床中经常会遇到青少年被外物(如球类)碰撞后视力下降的情况,其最常见的原因可能为眼钝挫伤,伤情可轻可重,严重者可出现眼内组织损伤,眼内积血、眼压升高等。碰到此类情况时,要避免两种反应:一种是因眼球没有伤口,认为问题不大,掉以轻心;另一种情况则是惊慌失措、手忙脚乱。这时候,作为受伤者和家属,一定要保持镇定。

“眼外伤是眼科常见急症,初步急救需迅速准确。若现场无法评估伤情,应立即至就近的医院眼科进行检查。”蓝育青教授介绍,对眼外伤的正确处理关系到患者能否恢复视功能,若处理不当有可能会留下终生残疾。

蓝育青

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

美国耶鲁大学眼科中心访问学者,现任我院眼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眼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微循环学会眼微循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女医师协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眼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院管理协会眼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眼科分会常委及眼与全身病专业组组长,广东省眼健康理事会理事及眼与全身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女医师协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眼科学会委员,广东省视光学会常务理事兼视力保健委员会、白内障复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委、广东省眼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委员、广东省防盲治盲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眼科医学杂志(电子版)》通讯编委、《中华临床医师杂志》、《国际眼科杂志》《中山大学学报(医学科学版)》特约审稿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评委、上海杰出青年基金、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评委。从事眼科临床工作27年,眼科专业知识全面,主要研究方向为青光眼、白内障、糖尿病眼病、近视眼的防治。擅长难治性青光眼、复杂白内障、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等。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10多项课题研究,曾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主编《现代激光角膜屈光手术》,副主编《现代晶状体屈光手术》,参编论著6本,发表专业论文60多篇,其中SCI论文15篇,申请国家专利1项。

李梓敬

医学硕士,我院眼科医师

毕业于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主要研究方向为玻璃体与眼底病、眼与全身病,擅长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及放射性眼病的诊治、能熟练进行OCTA、眼底造影诊断及激光治疗,任广东省眼健康协会眼与全身病专业委员会委员。近2年在国内外参与发表文章1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SCI论文3篇,协助申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逸仙培育项目1项,申请广东药学会课题1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