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里的1950-1979年上海新貌

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次日上海市人民政府成立,上海的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本老照片集,分11集,多视角记录了1950-1979年间上海发展新貌。

上海电机厂旋转机车间

(1953年)

上海电机厂旋转机车间。

上海第一印染厂

(1953年)

国营上海第一印染厂熟练的刻印员张凤翔正用机器雕刻4套色民族风格的鸳鸯花样。

刻印员卜新贵用精细的手工把花磁雕刻到花滚筒上去。

花布的印染过程完毕了,码布机计算着布疋的长度。

上海图书馆

(1953年)

上海市人民政府把过去跑马厅大厦的一部分加以修整,改成一个图书馆—上海图书馆。该馆共有6个阅览室,可容读者1000多人。馆内藏书共70多万册,图为该馆的杂志阅览室。

上海精密医疗器材厂

(1953年)

图为该厂制成的第一批大型爱克斯光机的一部分。

上海各重工业工厂的工人大力支援国家基本建设

(1953年)

图为上海电线厂工人制造的大批粗电线。

图为虬江机器厂制成的大批新式内圆磨床。

上海支援各地基本建设

(1953年)

上海钢铁公司第三厂制造大批小型钢轨供应森林铁道及各厂、矿、工程建设的需要。

上海第二纺织厂机械制造厂专产细纱机。西北纺织厂五厂订购的产品即将启运。

上海柴油机厂主要生产柴油机,也生产选矿机、打桩机等。这是一台即将完成的柴油机。

精密检验室工人刘继胤用轮廓投影仪检查齿轮滚刀的精密度。

竹节钢是基本建设的必需品。

交通工具也大力为基本建设服务,这一批水泥将运往东北。

我国铁路上的许多货车都使用了新沪钢铁厂生产的冷铸车轮。

我国新建的厂矿都需要近代化的通讯工具。七三六厂大量制造各种交换机和电话机。

到7月为止,今年各地厂矿与上海电线厂订立订货合同已达1000余份。

上海锅炉厂为各厂矿制造的5吨3汽包水管锅炉。

江南造船厂制造的内河客轮下水

(1954年)

江南造船厂用国产材料制造的客轮“民众号”,已于3月20日举行下水典礼。这艘轮船是由公私合营民生轮船公司设计的,有4层舱房,974个舱位(睡铺),并可同时载运货物450吨。船身有95%以上是用电焊焊接,因而轻巧坚固,可以溯长江直航重庆。

上海纺织工业学校

(1954年)

这三位来自不同工厂的纺织工人—顾金梅、王英美和黄志萍,都是上海纺织工业学校的优秀学生。

黄志萍在上机械制图课。由于学习好,群众关系好,她还当选了班主席。

顾金梅过去是国营上海第一毛纺厂的工人,没有进过学校,但在现在,几何对她已经不是陌生的功课了。

王英美(中)和同学们在校园里谈论她所喜爱的读物。她原是上海丽新纱厂的工人,而且8岁起就进纱厂当徒工人。

星期天,黄志萍回到自己工作过的国营上海第十九毛纺织厂,学校生活成了老朋友见面时的话题。

同济大学

(1954年)

学生们在材料试验馆检验各种建筑材料的性能。

我国隋代(公元590-618年)的建筑赵州桥(在河北省赵县),对于学生学习我国民族形式的建筑艺术,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同济大学的新建筑之一—“一二 九”教室大楼。

一年级学生正在完成图样设计的课堂作业。

工程测量专业的学生在作地形测量实习。

在暑期的生产实习中,工业和民用结构专业的学生们到工地上实习苏长有先进砌砖工作法。

制造精密机床

(1955年)

上海机床厂在解放前只能制造简单的农具,现在已成为制造精密机床的工厂。工人们为了解决机床主轴的变形问题,使用了苏联的表面淬火法。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奥努舍克(前排右起第5人)夫妇参观1954年莱比锡国际博览会上的上海机床厂产品3160式磨床。

厂里生产的机床,精密度有的不能相差千分之五米厘(mm)。工作人员正在用工具显微镜检验新制成的机器零件。

从这张产品分布图上可以看出,这里的产品已经供应了全国52个城市的几百个工厂。

全国游泳竞赛

(1955年)

今年全国游泳竞赛大会8月20日在上海举行,参加大会的有17个省市的男女运动员293人。

女子4x50米自由泳接力第一名上海队。从左到右:潘家珍、董琍、黄莲华、赵溱。

男子100公尺蛙泳第一名广东队戚烈云。

女子100公尺自由泳第一名上海队黄莲华。以上三项成绩都打破了全国纪录。

男子跳板跳水第一广东队梁伯熙。

来源:家乡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