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VS人脑谁具更强大的能力?科学家:人脑更具有灵活性

人类之所以能站在地球生物界的顶端,成为万物的主宰,得益于人类有一个聪明的大脑。人类的大脑是非常复杂的,里面有1000多亿个神经元,同时形成100多万亿个神经元连接。人脑如此复杂的结构,为什么在解决处理运算方面就差计算机很多倍呢?

人类科技的不断发展,计算机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如果没有计算机,很多复杂的运算及数据处理就无法快速解决,科技也不会发展如此快,随着计算机的一代代更新,现在科学家已经开始向人工智能方面迈进,人们总是担心像电影中描述的那样,未来有一天,人工智能会取代人类,那么真有可能会发生这种事吗?

计算机和人脑到底哪个更强大,更有处理问题的能力,这里就来做下比较,考虑到计算机在过去几十年里的快速发展,你可能会认为计算机比大脑更具有优势。计算机能够组装和编程,并能在复杂游戏中击败世界顶尖高手,例如:上世纪90年代机器人击败国际象棋高手,前不久AlphaGo机器人打败世界围棋高手,在电视智力竞赛节目《危险!(Jeopardy!)》、百科全书式的知识竞赛中,机器人脱颖而出,取得优异的成绩。然而,在这项最新研究报告中,人类大脑更高效,在现实生活中比计算机系统更优秀,能够处理大量复杂任务,从拥挤城市街道上识别一辆自行车或者一位特殊行人,甚至人们伸手去拿一杯茶,将它平稳地放在嘴唇上饮用,此外,人类大脑的概念化和创造力比机器人更胜一筹。

计算机在一些基本操作,单一方面的处理能力是远强于人类大脑的,比如像一些数学运算,计算机可以在几秒的时间算出来,而人脑要运算的话,有些数学运算可能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这是人脑无法相比的。计算机的数学运算,可以达到每秒100亿 次。

人类大脑的神经元激活最高频率是每秒1000次,神经元主要在叫做突触的轴突末梢特殊结构上释放化学神经递质,将信息传输至伴侣神经元,同时,伴侣神经元在一个叫做突触传递的过程中,将结合的神经传导物质转化为电信号。最快的突触传递大约需要1毫秒时间,因此,无论是在峰值和突触传递方面,大脑每秒最多能执行大约1千次基本运算,也就是比计算机运算速度慢10万倍。

在基本操作精度方面,计算机比大脑有更多的优势。根据数位(二进制,或者0和1)指派的每个数字,计算机可以使用任何期望的精确度表达数量,例如:32位二进制等于40多亿的十进制。实验性证据表明,由于生物噪声,大部分神经系统存在几个百分点的可变性,最好的情况下精确度达到百分之一,相比之下,人类大脑神经系统的精确度仅是计算机百万分之一。

人脑在这些基础数据处理能力方面是远差于计算机的,但人脑在创造性,学习性,灵活性上就不是计算机可以比拟的,人脑有多达上千亿个神经元,多达百万亿个神经元连接,因此人脑更容易处理一些复杂性的问题。

人脑最强的地方就是通过思考学习以及强大的创造能力,人类可以创造出新的理论,可以制造出计算机,研究出人工智能,但计算机却没有这些能力,它只能把人类输入的信息进行运用。计算机更没有创造能力,它不可能创造出新的理论。比如霍金可以提出引力波理论,霍金辐射等,而计算机是绝对不会提出新的观点,新的理念,它只会用人类输入的旧的东西。

但现在人工智能的出现却让人类的大脑出现了危机,人工智能可不是计算机可以相比的,真正的人工智能芯片里面的网络也是类似人类大脑的这种神经元结构,当然现在人类研究的人工智能只是计算机的升级版,算不上真正的人工智能。真正的人工智能也有了人类大脑的这种神经元网络结构,它的处理能力远超计算机,而且更重要的是人工智能具有了自我学习能力,在网络的时候,人工智能可以连接网络,通过网络学习无数的人类知识,人工智能可以通过学习后,能力将会大大加强。

终级版的人工智能可以完成自我更新,自我进化,一旦进化到有了自我思维的时候,那就不是人工智能了,而是另一种智慧生命。因此,霍金曾经说过,人工智能未来将会威胁到人类的地位,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