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数学有多牛吗?从太空到地球超出你的想象力

很多人一想到数学,就会想到那些加减乘除,一堆公式等,从上小学到大学,真正对数兴趣的人很少,很多人都只是抱着一种为了考试而去学数学,他们认为等将来进入社会没啥大用,还不如学些金融这些适用的知识。那数字真的是这样没什么大用处吗?

社会上曾经有一句话: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也是很老师用来教导学生对数理化感兴趣的一句名言。但真正能学好数理化的却很少,而这句话里,数学又排在首位,可见数学是一切学科的基础,世界万物很多东西都离不开数学,可以说,从太空到地球,人类文明能够快速进步,科技能够大发展,绝对离不开数学,下面我们就看看看数学有多牛。

很早以前,我们就被教育“数学是思维的体操”。但是,对大脑是如何受益于这种体操的过程我们却知之甚少。人们常常把数学知识当做数学,这其实是一种深深的误解。学习数学,并不是以懂得多少数学定理为目标,更重要的是锻炼解决数学问题中所接触的思维方法。

事实上,在数学问题的求解过程中,演绎、归纳、类比和联想是四种最重要、最基本的逻辑思考模式。它奠定了人们认识世界的理性基础。尽管世界上还存在着很多非理性的行为,但是人们也希望用理性的方式来刻画这类现象。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数学锻炼的是一种高屋建瓴的思辨行为,基于理性的严谨和一丝不苟来剖析真实世界隐匿的秘密。它打开了一扇科学的大门,特别注重证据和反思以及逻辑的连贯和严密性,以贝叶斯定理为基础的概率方法更是揭示了认识世界的科学哲学观。

因此,一个具备良好数学思维的人,不会轻易被谣言击中,不会迷信所谓的好运气与坏运气。在坚如磐石的逻辑体系护航下,他的知识体系可以顺利扩展到其他学科,使其对世界的认知渐具大局观。

数学不仅能让个人受益,对于自然、科技、经济和金融等领域,数学更是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没有数学,就没有爱因斯坦相对论。我们知道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天文学家结合实际的观测数据不断证实着牛顿的理论预言。宇宙星空的运行仿佛都臣服在牛顿的定律之下,直到人们发现了天王星的异常摄动。这一摄动预示着宇宙的深处还有一颗未知的星球在牵引着天王星。1846年,人们终于根据笔尖上的理论预测观察到了这个庞然大物,从而让隐匿在茫茫虚空里的海王星露出了真容。

这一刻,数学的伟大力量让人类对于宇宙,对于大自然不再胆怯,我们可以用数学战胜自然,探索宇宙的奥秘,太阳系的星球都在万有引力的指引力老老实实地运转。后来爱因期坦提出了狭义相对论。但由于爱因期坦数学工具的匮乏,研究很不顺利,爱因期坦这个时候已经意识到将会有一个隐藏着颠覆人类世界观会出现。

有一天,爱因期坦发现了德国数学巨匠黎曼创立的非欧几何之一的黎曼几何之后,终于如获至宝为他打开了新的思路,然后爱因期坦又花了5年时间研究黎曼几何背后的本质,数学家和物理学家的智慧合在一起,终于广义相对论在狭义相对论诞生10年后姗姗来迟,这一人类科技进展的巨大成就恰恰是数学理论推动的。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当法国数学家傅里叶于1807年创立了傅里叶级数之后,数学分析就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除了这些数学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也是非常厉害的,很多著名的金融学家,无不对数学有着很深的理解,数学思维与理论的结合,足以帮助一个人建立完整可靠的世界观,即使在高度不确定的未来,也能有良好应对风险的能力。每一个对世界多一份好奇,对未来多一份期待的人,都应该尽力掌握好数学这门古老学科的智慧。

看完以上的有关数学的描述,你还觉得数学没什么用吗?其实当人类未来真正进行星际文明,走向宇宙的时候,数字的应用将会更回阔,宇宙中的天体研究,星系的探索及很多的奇特现象,都离不开数学这门课程,好好努力学习数学吧,学好了数学,你就等于打开了一扇奇迹之门,门后面就是关于宇宙的终级秘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