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交警呼吁:请不要占用应急车道,别给生命通道“添堵”!

高速公路上两车碰撞,其中一辆轿车受损严重,车内人员被困。危急时刻,应急车道却被10多辆汽车占据,救援车辆被阻20分钟左右。生的希望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

现场 有种无奈叫“咫尺天涯”

当日凌晨2时许,滁新高速公路上行线(合肥往阜阳方向)232公里处路段,两车发生碰撞,其中一辆轿车受损较重,现场有人员受伤。阜阳高速交警二大队民警接到报警后,火速赶往事故现场。民警发现,事发路段已经出现了拥堵。

警笛呼啸,加上民警喊话,现场的车辆开始挪动,拥堵的路面“撕开了一个口子”,警车得以抵达事故现场,了解现场情况。经查,受损的车辆车门变形严重,已经无法打开,车内乘客被困在副驾驶的位置上。“从伤者的反应来看,他当时没有生命危险,但是颈部、腰部出现了骨折。我们不敢动,也没有相应的救援设备等。”阜阳高速交警二大队民警告诉记者。

民警立即呼叫消防和急救部门,请他们加快速度。消防和急救部门回复,他们的车辆已经抵达现场,但是,由于高速公路应急车道被占据,救援车辆被堵在距离事故发生点约400米的地方。“我们大声喊话,希望占据应急车道的车辆让行,响应者寥寥无几,我们的司机都快急哭了。当时我们心里感到人最大的无奈就叫咫尺天涯。”描述当时的情形时,救援人员对记者说。

处理 已有15名车主受罚

“不能再等了,否则伤员可能出现意外。”医务人员舍弃车辆跑到现场,检查后初步确认,伤员颈椎和腰椎等处出现骨折,必须尽快送往医院救治。但是,车门被卡得死死的,必须借助消防部门的救援器材才能打开,强行将其拖出可能会出现二次伤害。

“必须把应急车道打开,让消防车进来。”民警和救援人员紧急动员,逐一告知每位司机现场的情况,再次对道路进行疏通。“当时占据应急车道的车辆大约有十七八辆,我们是在与时间赛跑。”大约20分钟后,道路被疏通,消防和救护车辆抵达事发点,救援工作相继展开。

伤员很快被消防员抬出。医务人员紧急处理后,将伤员送往医院救治。“救援过程很快,也就10分钟左右,但是我们被耽搁了20分钟,所幸伤员在此期间没有出现意外。”回忆现场的情况,救援人员心有余悸。

阜阳市高速交警二大队随即对现场进行取证,依法对占用应急车道的所有车辆,分别处以罚款100元、驾驶证记6分的严肃处理。截至1月29日17时许,接受处罚的驾驶员已达15人,还有几名驾驶员已接到民警的通知,等待处罚。

应急车道屡屡被占用

之所以对上述车辆作出处罚,是因为占用高速公路应急通道的情况多发,已经成为一种交通“公害”。阜阳市高速交警二大队民警唐鹏程告诉记者,根据往年的经验,从小年开始到正月十五期间,他每年处理的占用高速公路应急通道行为都在300起至500起之间。

应急车道被称为“生命通道”。如果占用应急车道,执行紧急任务的车辆就会受阻,无法及时到达现场处理事故、排险、疏导、抢救伤员,严重的会造成伤员、病人因得不到及时救治而死亡的后果。

按照交通法规,除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工程救险车、救护车外,其他机动车不得进入应急车道内行驶或者停车。但是,一旦前方发生意外,路面出现拥堵,总有司机“不自觉”。

有时,前方只是碰擦等小事故,相关部门很快就可以处理,恢复交通。这些司机却没有这个耐心,跟着走应急车道,结果导致交通瘫痪。针对这一交通“公害”,我省高速交警部门严管严查严处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全力保障“生命通道”安全畅通。

2015年,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面向社会开展机动车辆“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交通违法行为有奖举报活动”,以鼓励公众参与道路交通安全社会监督,及时消除交通安全隐患,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

2016年,阜阳高速交警便携式抓拍设备上岗,目前已初步形成路上有巡逻警车、天上有无人机、路段有监控的格局。高速交警呼吁广大驾驶员驾车出行要依法、安全、文明行车,千万别给“生命通道”添堵。

(全文图片来自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