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中“嘶吼哥”呼喊暖人心

图为:民警将司机和乘客疏导到安全区域视频截图

图为:聂细锦在雪天执勤资料图片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俊关前裕通讯员李文宣

“人到边上去!到边上去!”

1月30日晚,鄂西北漫天飞雪,福银高速公路襄阳段两车发生轻微追尾。当事人滞留在超车道上查看协商,随时可能被后方车辆再次撞上,情况十分危险。闻讯赶来的高速交警,远远发出声嘶力竭的呼喊,劝导当事人撤离到安全地带。

执法记录仪记下的这段“嘶吼”劝导视频,昨日刷爆网络,当事民警聂细锦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嘶吼哥”。

昨日,忙碌了一夜的聂细锦嗓子还有点嘶哑,他和大队长金虎魁稍事休息,又继续值守在高速公路春运保畅通一线。说起那几声“吼叫”,聂细锦笑了笑,“群众安全,就是对我们最好的鼓励。”

好民警“嘶吼”处置险情

聂细锦是省高警总队襄州大队民警,昨日下午,他向楚天都市报记者回忆了当晚的经过。

前晚,鄂西北下起大雪,福银高速襄阳段雪尤其大,“不到一个小时路面就全白了。”聂细锦说,面对恶劣天气,他和同事按照预案,从当天下午就一起在路面巡查。

晚上8时许,聂细锦和大队长金虎魁巡查到福银高速老河口路段时,发现前方超车道上发生了两车追尾事故。两车司机和乘客共5人都下来查看情况,双方在大雪中焦急交流着,警示牌只摆放在车后5米左右的地方。

雪花大片飘下,北风在耳边呼号,此时高速公路上的能见度不足10米,警示牌根本起不到效果。而且正值春运高峰,这个方向车流量很大,路面又湿滑,若后方车辆刹车不及,很有可能将路中间的5个人直接撞上,后果不堪设想。

见此情景,聂细锦非常着急,他连忙从警车驾驶室出来朝几人狂奔冲去。踏着积雪的路面,他一路跑一路大喊着:“人到边上去!到边上去!”“到护栏外面去!”“不赶这一会!”由于整晚巡逻喊话较多,聂细锦的嗓子有些嘶哑,加上当时情况危险,他的话语中带着吼叫的紧迫,喊得声嘶力竭。

聂细锦一连“吼”了十几声后,几个人终于听到了他的呼喊,及时退到了护栏外。在做好安全措施后,聂细锦和同事检查发现,两辆车只是轻微追尾,损失很小。他让驾驶员把车开到应急车道上,然后对双方进行调解,双方现场达成和解。

随后,正在后方警戒的大队长金虎魁抱起一个当事人的孩子,把他们送上车。整个过程虽然只有5分多钟,但滚滚车流中,险情一触即发,聂细锦庆幸没有发生意外。

网友点赞“中国好声音”

昨日早上8时许,省高警总队在官方抖音账号“湖北高速警察”上发布了聂细锦这条仅17秒的短视频,并介绍说:“冰雪天事故后人员滞留路面,不知危险随时来临,高速警察竭力嘶吼,提示转移到路边去,救下这一群人。”

没想到,这段短视频在网上火了,发布1小时即获得点赞7121个,视频播放37.5万次。截至昨日下午6时许,视频发布10个小时后,网友点赞量达11.7万次,视频播放量达276.5万次。

不少网友纷纷称赞,“民警对你嘶吼,并不是执法态度不好,而是十分担心你的安全,万一后面来车刹不住,这人就没了。”“这嘶哑的声音是责任心的体现。”“对你大喊是对你负责,当事人必须感谢这个民警。”“好样,这才是中国好声音。”

对自己无意成为网红,聂细锦有些腼腆说,这是自己职责所在,当时没想那么多,也没注意到自己的声音有些“过分”。“在春运车流量很大的情况下,发生追尾剐蹭是很常见的。像这种小事故,若不注意很可能引发大事故。”交谈中,他的嗓音依然有些嘶哑,连日的熬夜加班致嗓子变哑,大队很多民警都有过。

聂细锦介绍,如果发生了轻微交通事故,在拍照后,应尽快把车转移到应急车道上,人站到护栏外。双方可以通过12123平台申报现场事故处理,这样既不耽误行程,也能保证自己的安全。遇到车辆无法移动时,除了车上人员迅速转移外,驾驶员应当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150米以外设置警告标志。

早上出发凌晨回队是常态

当晚的追尾事故,后车车主是从内蒙古开车回十堰老家的阳先生。昨日,已安全回家的他告诉记者,当时自己没考虑到那么多危险,就想早点下车处理完事故,早点赶回家。“当时雪很大,视线也很差,我们和前车司机正在协商如何解决,就听到有人在大声吼着要我们往边上靠。”阳先生说,听到呼喊后他们按要求来到路边,看到身边许多车辆呼啸而过,才发觉确实很危险。“好在警察及时赶到,事故处理也很顺利,我们一家人都安然无恙。事后回想,非常感谢民警们。”阳先生回忆说,昨日还有民警给他打电话,提醒他下次要注意安全。这趟过年回家路虽然遥远,但他心里特别温暖。

省高警总队襄州大队大队长金虎魁说,风雪夜高速警察为了安全焦急嘶吼,是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背后是以我坚守确保路畅人安的初心。

高警襄州大队是2018年才成立的大队,负责福银高速枣阳至老河口段105公里的路面。21名民警人均有5公里的辖区,是全省高警队伍中最多的。春运以来,福银高速该路段车流量猛增,从平时每天4万辆涨至10余万辆,保畅通降事故就成了襄州大队全体民警最大的责任。

39岁的聂细锦老家在汉川农村,扎根在鄂西北高速公路十余年,把家也安在这里。“我们每个上路的小组,每天早晨不到8点出发,一般要处理数十起轻微事故,还要疏导拥堵,次日凌晨2点能回到队里就很幸运。至于休假,从来就没考虑过。”聂细锦说,守好这条路,让在旅途中的人感受到一份温暖一份平安,就是最大的满足。这个春节,他怕是没法陪老婆孩子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