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中的年味 远行的你今年回家过年吗?

转眼间,距离2019年春节仅剩下几天时间,不少人已经走在回家的路上。有人说,春运是一场人类大迁徙,最后的目的地都是家。每年一次,携带着一年的期盼与想念,奔向团圆,回家过年。但也有少数的人,出于种种原因,留守他乡。那么,身在异乡的你,今年回家过年吗?

徐裕维进行音乐调试。

提前请假,回家过年

1月30日,90后青年小巫此时在回家的路上。还不到公司放假的时间,但小巫已经等不及要回家过年了,所以,他提前向老板请了假,想要尽快与家人团聚。

大学毕业后,小巫留在了中山市工作,至今已有一年多了。陌生的城市,陌生的人,一切都是未知数,年轻的小巫觉得很迷茫,工作的压力、生活的无助,只能自己一个人扛。“有很多想要倾诉的,刚开始几个月经济状况入不敷出,跟以前学生时代无忧无虑的生活截然不同。但是我不敢告诉父母自己过得多艰难,独身在外一切都要靠自己,咬咬牙就熬过来了。”小巫笑着告诉记者,从前总想着出去吃饭,不乐意在家吃,如今吃了一年的外卖和快餐,才发现妈妈做的家常菜有多好吃。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小巫如今已经成为了一名优秀的销售员,他迫不及待地想要与家人分享自己的喜悦与成绩。“回家了,身心才能真正地放松下来,家是心灵的港湾嘛。”小巫笑着给记者看自己带给家人的礼物——中山的特产和一些保健品。在新的一年里,小巫的愿望是大家都可以越过越好,而自己的事业可以更上一层楼。

一年就一次团聚,肯定回

“一年中就这么一个机会能和家人团聚,你说能不回去吗?不管怎么样,都要回家过年!”在广州从事教育工作的卢生已经独自在外打拼3年了,卢生是个恋家的人,他称自己外出打拼都是出于不得已,“人离乡贱,如果不是有不得已的原因,大部分人都不会想背井离乡出来求生存的。”卢生告诉记者,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父母辛辛苦苦供自己上了大学,如今自己长大了,父母也年老了,想要出去打拼打拼,赚些钱让父母安享晚年。“但生活不是那么容易,广州的工作节奏很快,压力大,老板经常要求加班,工资也不算高,我只能选择租赁那种价格低廉、位置偏远的出租房,每天忙忙碌碌地过。”因此,即便广州离河源不远,卢生也很少有机会能回家。

春节回家过年,是卢生仅有的能够和家人相聚的机会,所以他已经提早买好了车票,打算等公司一放假就赶车回家。过年期间,卢生希望能够多陪陪父母,和父母简简单单地吃顿饭、聊聊天。他的新年愿望是自己能够赚多点钱,让父母不要那么辛苦。

熟悉的城市,温暖的人

出门在外,内心总是惶然;回到熟悉的城市,见到熟悉的面孔,心才终于落定。

小张是土生土长的河源本地人,父母亲都在河源生活。几年前,她为了自己的就业前景,独自一人去了深圳工作。“即使如今一年中有大半的时间在深圳生活,对各个地方也比较熟悉了,但那种感觉是不一样的,不论如何,在家乡才能让人安心。”小张说。

今年公司放假时间早,1月26日,也就是放假第二天,小张便立即搭乘汽车赶回了家,还抽时间给家里人买了一些年货和特产。当车辆从高速路口驶入这个熟悉的城市,当父母打开那一扇家门,小张笑称自己紧绷的神经都放松了下来。在深圳高负荷的工作量使她经常失眠,回到家中,父母、弟弟还有家中的一切都使她感到温馨、自然。“这一年,河源发展得很快,多了很多我没见过的店铺,准备这几天出去逛逛,好好看看这座城市。”2019年,她的新年愿望是阖家欢喜,家里人健健康康,自己能有多点与家人相聚的机会。

最大的遗憾是工作太忙没时间谈恋爱

来自梅州的徐裕维是一名音乐制作人,2007年来到河源工作,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十几年,他说,一般别人的黑夜都是他的白天,他喜欢晚上,觉得这时候脑子最清醒、四周最安静,每当这个城市的人们陷入深眠时,徐裕维就会沉浸在音乐制作的世界里,作曲、混音、编曲,他反复循环播放同一首音频,在循环播放中去捕捉演唱者最美的甜点,调试修正音准,做出最佳的音乐作品。“还有最后一首歌,制作完就可以回家过年了。”他笑着对记者说,从1997年接触音乐至今,他已编配制作歌曲300多首,这大半辈子都在与音乐相伴中度过。

说起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找个女朋友。徐裕维说,年轻时太努力读书,现在太努力工作,结果一直没时间好好恋爱,加上自己是个比较追求完美的人,虽然在音乐上小有成就,但仍没有过多的能力照顾别人。“每次对着这些机器乐器,有时候还是会觉得挺孤独的,虽然写出一首歌挺有成就感,不过还是得花时间解决下个人问题。”徐裕维说,这个年过后他有两个愿望,一个是继续扩大事业,第二个就是能找个相伴终生的人。

公厕就像“家”一样

“你们今年不过来了,为啥啊?……哦,那行吧,那你们要帮妈妈好好照顾外婆。”近日,钟东莲接到儿子的电话,称今年要到外婆家过年。钟东莲有点失望,但也能理解。“有什么办法呢?我和他爸不能回家过年,他们往年是过来这边和我们过的,但没地方住啊,就在我们床下打个地铺。”

钟东莲是江西赣州人,2016年两夫妻一起来到河源,进入河源市公厕管理队工作,负责迎客大桥公厕的保洁工作。与公厕队的其他同事一样,钟东莲夫妇将公厕当家,把全部时间都投入到了保洁工作中,就连房子也是挨着公厕租的,“这样方便啊,不管什么时候,只要公厕一脏,就能马上清洗。”钟东莲夫妇的付出使得迎客大桥公厕一年365天洁净如新,每一个上公厕的市民都为之点赞。

春节期间,市区公厕依旧要服务群众,作为公厕保洁员的钟东莲,也要坚守岗位。每一年都是如此,至今,钟东莲有3年没有回家过过年了。对此,钟东莲只有一句话:公厕就是“家”,应该的!“家里的老人们70多岁了,我们只能打电话回去安慰安慰他们,给他们送去节日问候。他们也体谅我们两夫妻,让我们都好好工作,不要惦记家里。”钟东莲哽咽道。

“前几天发了奖金,还有领导、同事给我们送了被子和腊肉,在异乡的年我们也感觉很温暖,非常感谢同事们的关照。”钟东莲说,希望新的一年,一家人都平平安安、身体健康,同事们都能开开心心、工作顺利,过个好年。

独居让自己变成女汉子

小婷来自梅州的一个小乡村,因为工作难找,大学毕业后,她像村里大多数的年轻人一样离开温暖的家留在城市追梦。虽然如此,但她并不喜欢快节奏的大都市,所以选择了稍微安逸一点的河源,目前在一家教育机构当培训老师。她对记者说,因为独居,不得不把自己锻炼成一个女汉子,什么搬家、换热水器、打扫卫生都得自己解决,加上自己是不愿给别人添麻烦的性格,所以哪怕再孤独无助,她都不会跟别人说。

“上个月被一辆逆行的车撞了,导致脚部骨折,不仅如此,还被肇事车主一顿臭骂,我不敢告诉家人、又不想麻烦朋友,就一个人去医院照片子、自己换药,然后一瘸一拐地回去,说起来还挺心酸的。”她继续说道,想谈一次恋爱,不需要对方有什么房子、车子,能陪陪自己就好,但每次一有追求者却又抗拒起来,她坦言是在上一次的恋爱中,受伤太深了,导致她不再敢盲目地投入下一段感情。1月30日就放年假了,年后再回来时,她希望一切都能从头开始,多交朋友,多看点书,多去看看河源的风景。

本报记者 杨容 刘世铭 实习生 罗思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