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灯火盼人归·Z186次】长车驰南北归家路六千

春运首日,我们的记者搭乘了一趟从深圳开往沈阳的Z186次绿皮火车,走行7省1市,跨越3100多公里,记录35个小时里的回家故事。《新春走基层》“一年灯火盼人归”,今天带您踏上从南往北的这趟旅程。

距离开车还有一个多小时,候车区的人流已经满满登登。回家的行囊沉甸甸的,像心里装了一年的思念。

记者:这一年在外面最想谁?

李学国 55岁 在深圳务工:想小孩们呗。这么大岁数,不能说想老伴。

大四学生 李忠瑶 22岁 在深圳实习:给妹妹买了个手表,给妈妈买了项链。我爸本命年,买了一件红色的T恤,买了一个红色的围脖。我妈妈说红T恤给我爸,红围巾她要拿着。我就觉得及时行孝很重要。

有一条路,一年只走一次,但却再熟悉不过。从青春走到白发,一次次的离家,都是为了最后的回家。

记者:上车的时候,踏上归途的感觉是?

梁洪峰 39岁 在深圳务工:那一宿都没睡好觉。

郭玲玲 29岁 在深圳务工:人在深圳,心都早已回家了。就感觉回到家里面,一切都值了。

记者:你最想谁?

闫木莲 在深圳务工:想爸爸妈妈喽,好久都没看到他们了。每次一说回去,老早就打电话,问什么时候到,去接我。

刘凯 36岁 在深圳务工:他外婆家是湖北的,(家里)盼着回去,带孙子回去。

回家的喜悦,弥漫在拥挤的车厢中。一阵掌声和歌声穿越嘈杂,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兰满仓 52岁 在深圳务工:我生在辽宁,长在黑龙江,现在居住的位置是吉林,东北三省我的老家。啥苦力活咱能干,啥苦力钱咱能赚,人间正道是沧桑,只要下道就遭殃,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换来的金钱,花的比较实实在在。

兰满仓大年初六就离开家里一路南下打工,辛苦一年,工资到手。记者忍不住问了他一个经典的问题——你幸福吗?爱唱的他同样用歌声来回答。

Z186次列车从深圳到沈阳,南北横跨3100多公里。硬座车厢里大部分是像兰满仓这样冬天去南方打工的北方人。

陈贵良 56岁 在广东河源务工:北方这个树冬天很少,人家广东人就叫金钱橘,栽到房子里面,青青的叶子,多好看啊。现在国家这么富,老百姓也想富起来,挣点钱,买个车,不挣钱,小车子就买不到。

记者:在外面拼了十年,家里房子什么样?

陈贵良 56岁 在广东河源务工:盖起来了。

记者:车子呢?

陈贵良 56岁 在广东河源务工:也有了。

记者:儿子结婚的房子也是你置办的?

陈贵良 56岁 在广东河源务工:对。

记者:挺了不起的。

陈贵良 56岁 在广东河源务工:中国像我这样的人,比我伟大的人多了。

王海军和赵付英两口子没买到座票,赵付英抱着腿吃力地蜷缩在车厢的连接处。因为晕车严重,她已经有5年没回过老家了。这个腊月儿子要在老家结婚,路上再苦再难她也得回家。

王海军 赵付英夫妇 在深圳务工:(她)一回去受不了,晕车,走一路晕一路,总共下来得23、24个钟头。儿子结婚,没办法呀,再累也高兴。

行程过半,列车依然超员41%。

回家,简简单单两个字,却永远是最令人向往的事。

冯士红和丈夫2003年就到了深圳,丈夫在一家餐馆当厨师,冯士红做服装生意。辛苦打拼十多年,他们早就在深圳有了自己幸福的小家。

冯士红 在深圳经商:深圳这个地方有梦想,但是一定要脚踏实地,自己一定要努力地干,还是真有机会的。来到这个地方,真的一分钱没有的,也可以做老板,为什么?都是脚踏实地的一步一步走上来的,我就特别佩服那样的人。我们来深圳的时候也是什么都没有,都是自己打拼,自己建立自己的家。

开行24个小时之后,Z186次列车已经来到了北方。改革开放40年来,更多的中国人可以更便捷地走南闯北,而当远行的人回家,带回来的不仅有过年的礼物,还有慢慢改变的观念。

潘先生 50岁 在深圳务工:(南方)观念跟我们东北还是不一样,东北人到冬天了就猫冬了,南方一年四季赚钱、工作。

梁洪峰 39岁 在深圳务工:没有闲了现在,不像原先打麻将,看牌,咱们东北不就这样嘛。现在不闲了,(家里)初一就开始干活了,进棚子,看苗子,现在都有下地里的了。

记者:现在就开始收拾了。

梁洪峰 39岁 在深圳务工:对,我们家那边现在往头一茬撵,不撵钱吗。

清晨五点,窗外的沈阳城还在沉睡,而车厢里旅客们毫无睡意,大家整理着行囊,期待着到家的那一刻。

但在这辆列车上,并不是所有人的终点都意味着团圆。王贵东在乘警的工作岗位上已经干了40多年,今年是他跟车的最后一个春运。

沈阳铁路公安处 王贵东:当时我走上海的时候,也是早上5点半到沈阳,那个时候天很冷了,我每次回家,出了车站,我老母亲都在出站口等着我,她说我就锻炼,实际上她是来接我。不是一天两天,从来没间断过。

记者:这回退休了,有时间了,可以跟妈妈好好过个春节。40多年没在家,老人家得老高兴了。

沈阳铁路公安处 王贵东:应该是这样,但是……老妈已经不在五六年了,不在了……

有些遗憾,再也不能弥补;有些亏欠,只能藏在心中。今年除夕,车队长赵泽强仍然会在岗位上度过,这将是他第25次错过和家人的年夜饭。

沈阳客运段客运二队车队长 赵泽强:非常愧疚,非常内疚。我说句实话,我是一米八五,我儿子比我要高,我儿子什么时候比我高的,我都不知道。

清晨5点40分,巡视完每节车厢后,赵泽强把这辆绿皮车送回到库房的家。在回单位的路上,赵泽强在一号站台停了下来。如今,赵泽强的儿子也成长为一名动车车长。他知道10分钟后,点完名的儿子,要在这里出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