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有别于由专业媒体机构主导的信息传播

移动互联网的媒体形态几乎涵盖了互联网媒体的所有形态,同时,由于智能终端使用者的明确性和专一性,使移动互联网媒体在传播过程中可以绕开所有的中间环节,而将信息直接传递到受众面前,因而它也具有了自己独特而鲜明的特点。这种面向受众“点对点”直接传播的方式已不同于互联网媒体大多借助媒介平台的“点到面”的大众传播模式,而是更进一步趋向于个人化、个性化和“由小众而及大众”的传播特点,在提高了受众自主选择接收信息的能动性和自主性的同时,也增强了受众对移动媒介的依赖性。

移动互联网更进一步地突出了传播主体的多样化、平民化、普遍化和广泛化的特征。每一位智能手机的持有者不论身份如何都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建立起自己的传播平台,运用自媒体的形式进行信息传播活动。

著名传播学家麦克卢汉认为“媒介即讯息”,媒介本身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讯息,即人类只有在拥有了某种媒介之后才有可能从事与之相适应的传播和其他社会活动。媒介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影响了我们理解和思考的习惯”。因此对于社会来说,真正有意义、有价值的“讯息”,不是各个时代的媒体所传播的内容,而是这个时代所使用的传播工具的性质、它所开创的可能性以及带来的社会变革。

自媒体有别于由专业媒体机构主导的信息传播,它是由普通大众主导的信息传播活动。在自媒体时代,各种不同的声音来自四面八方,“主流媒体”的声音逐渐变弱,人们不再接受被一个“统一的声音”告知对或错,每一个人都在从独立获得的资讯中对事物做出判断。自媒体使传统的“点到面”的传播,转化为“点到点”的对等的传播,成为个体进行信息生产、积累、共享、传播内容兼具私密性和公开性的信息传播方式。

自媒体的发展使传统意义上的“信息受众”也成了“新闻源”。特别是在无线互联网的支持下,智能手机的各项功能能够得到全面发挥,使每一个人不仅可以即时发布文字和图像信息,还可以随时随地发布音频或视频信息,大大增强了发布信息的真实性、生动性和影响力。正是如此,有专家称智能手机正在成为当今的主流媒介之一。

移动终端的发展,网速的发展以及操作系统等方面的差距,导致传统的手机上网与如今的移动化上网有了本质上的差异。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带来了包括媒体形态以及受众接收信息方式方面的一系列变化。

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媒体领域最大的变化就是从“传播导向”向“受众导向”的转变。互联网时代的门户网站解决了信息不足的问题,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由于受众对接收信息的主动性和控制力大大提高,因而重视受众的细腻需求和实现信息的精准传递是移动互联网新媒体传播能力建设的核心要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