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车检车员“锤叔”的春运

2月1日,春运进入第十天,郑州车站的列车通过量增加至一昼夜310列车,夜间通过182列。列车密集到达时,平均6分钟就有一列车进站。作为站台上保卫列车安全的“守门员”,按照计划,今年59岁的客车检车员郑献敏要利用夜班的13个小时,完成25列车的接送车任务,仅是步行,至少也要走上20公里。作为一名跟火车检修打交道的铁路人,郑献敏的“搭档”是五把锤子,最老的锤子跟了自己38年。因此,车间的人都叫他“锤叔”。

2月1日夜间,“锤叔”一接到进站列车,就马不停蹄地进行检修。

“锤叔”明年就要退休了,今年春运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他说退休之后,将把后四个锤子留给徒弟,让徒弟继续好自己的事业。

工作的38年里,“锤叔”经历了铁路6次大提速,见证了百年老站旧貌换新颜的各种变化,发现处置过400多起事故隐患,他对火车的感情是别人无法体会的。

2月1日夜间,“锤叔”一接到进站列车,就马不停蹄地进行检修。

“锤叔”说,“八方列车过中原,故障难逃列检关。”他在客列检车间干了38年,自己父亲、岳父、媳妇儿都跟火车检修打了半辈子交道。

“锤叔”爱吃饺子,而他除夕夜又要当班,外孙提前将饺子送到车站待检室,非要让姥爷尝尝自己亲手做的饺子。

刚吃完一个饺子,对讲机里响起车站的接车广播,“锤叔”立即告别外孙,挎上工具包就往外走。(慕岩 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