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度、温度、责任、担当,春节前宜兴“涉民生案件执行”全配齐

年关将至,江苏省宜兴市人民法院展开了一轮又一轮涉民生案件执行行动,辗转多地查找被执行人线索,利剑出鞘采取强制措施,一次次行动显示出执行法官的坚韧与执着;为工人发放执行来的工资款,给“执行不能”案件的申请人送上司法救助金,一笔笔款项浸润着司法的温度。

民生执行让工人过好年

镜头一

2019年1月23日上午,原兴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人们赶到法院,满怀激动地拿到了被拖欠多年的工资。“这下可以过个安心年了,谢谢你们!”工人们紧紧握住法官的手,感谢之情溢于言表。

兴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自2015年起停业,因拖欠银行贷款和工人工资而被诉至法院。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法院依法公开拍卖了该公司资产,并在第一时间为26个工人兑付工资57万余元。“考虑到少数外地工人已经回家,我们将积极协调财务室及时将工资款汇到他们的银行账户,确保不漏一人,不少一分。”执行法官王建洪说。

镜头二

1月25日上午,宜兴联友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接到了法官通知他们去领工资的好消息。

由于公司及法人代表深陷借贷纠纷,工人们从2018年2月起就没能拿到应得的劳动报酬,经劳动仲裁后,工人们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这次发放的工资款是法院依法拍卖其公司资产后所得的执行款。”执行法官叶棋刚介绍,此次工资兑付时间紧、人数多,但为了工人能过个好年,法院迅速组织人员进行划款、对账、准备法律文书等一系列工作,确保赶在年前将工资款发放。

这一天,43名工人拿到了总计135万余元工资款。

对于工人来说,拿回自己的劳动所得才能过个安心年,而对于执行法官来说,让工人们拿到工资是他们的职责与坚守。为了让工人过好年,宜兴法院始终坚持追索劳动报酬、农民工工资等涉民生执行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办理、优先发放”原则,开通执行绿色通道。执行局各个执行团队主动保全、主动查控、主动协调,不断创新、持续发力,多渠道多形式查找可供执行财产,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有力震慑。法院还进一步加大司法网拍力度,通过不动产网拍贷款等多种措施促进相关资产变现,并缩短执行款发放流程,让工人早日拿到“辛苦钱”。

2018年12月以来,两个月的时间里,法院已累计兑付工资款1290.37万,232名工人拿到了被拖欠的劳动报酬。

执 行 救 助 显 真 情

镜头三

2016年的一场车祸改变了高某、吴某和管某三个人的命运。高某驾驶手扶拖拉机与管某驾驶的二轮摩托车发生碰撞,造成管某和摩托车后座上的乘客吴某受伤。经法院判决,高某应分别赔偿吴某17万余元、管某18万余元。

被执行人高某已年过六旬,没有退休金,仅靠种地为生。而申请执行人吴某因车祸导致肢体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后又被查出患癌症;管某在治疗期间查出股骨头坏死,需要更换关节。法院依法拍卖其住房,但依然不足以支付申请人的赔偿诉求。此时的高某又突然发生轻微中风,基本失去了劳动能力。

执行法官多次向申请人说明执行情况,最终申请人吴某和管某的亲属接受了案件执行现状,同时向法院申请了司法救助。考虑到伤者的实际困难,法院向2个申请人发放了司法救助金5万元。

镜头四

执行法官闫文杞再次带队来到了被执行人夏某的家里。杂乱而破旧的家具陈设,躺在床上需要照料的残疾公公婆婆,脸色蜡黄、疲惫不堪的夏某对着法官又一次落下眼泪。

2017年12月,夏某骑电瓶车撞到了来宜打工的青年王某,造成王某重伤。后经法院判决,夏某承担事故全部责任并赔偿王某前期医疗费11万余元。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法官调查发现,夏某的丈夫在外打工失联,公公双下肢残疾,婆婆也因事故腿部受伤,听力存在障碍,家中还有年幼的小孩,使得夏某只能在家照顾老人小孩,无法外出工作。伤者王某的条件也十分艰苦,事故发生后只能回河南老家治疗,且后续费用还在不断增长。

一面是急切需要治疗的伤者,一面是家徒四壁的被执行人,这桩典型的执行不能案件让执行法官深感无奈。“考虑到的案件双方当事人的实际情况,我们正在帮助王某积极申请司法救助,有望在年后到位。”执行法官闫文杞说。

在法院执行过程中,有相当一部分案件的被执行人完全丧失履行能力,经核查确无财产可供执行,法院穷尽手段仍不能执行到位,这类案件被称为“执行不能”案件。针对特殊困难群体“执行不能”的案件,法院的司法救助如“及时雨”解了困难当事人的燃眉之急。

宜兴法院党委委员、执行局局长戴华春介绍,近年来,该院不断加强和改进司法救助工作,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结合个案当事人的具体情况,努力帮助申请执行人缓解经济压力,积极主动为他们向有关部门申报司法救助。2018年,法院共发放司法救助金135.5万元,为38名申请执行人抒解了生活困难。

集 中 执 行 解 困 境

镜头五

1月23日清晨,宜兴法院执行局大楼前人员齐聚,警灯闪烁。上午9时,10名执行人员4辆警车统一出发,奔赴官林、丁蜀、高塍等乡镇,为年末涉民生执行再添力量。

冬日的寒风吹不冷执行法官火热的心。在官林,执行局副局长钟云明所带领的团队还在耐心地向被执行人周某及其亲属介绍申请人邹某的困难情况。周某因在交通事故中撞到邹某致其骨折,被法院判决赔偿邹某各项损失3万元。由于周某自身家庭条件有限,迟迟不能履行判决,邹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眼看就要过年了,如果法院对你采取强制执行措施,两家人都过不好这个年,你自己考虑清楚。”钟云明严肃地说。

从9点半到11点半,法官2个小时的解释说法最终做通了周某及其亲属的思想工作,周某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当场支付赔偿款37000元,不但履行了判决,还保障了申请人后续治疗费用。“这样邹某不用另外起诉就拿到了后续治疗的款项,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他的诉累。”钟云明解释。

镜头六

“你们法官不容易,我年前一定会凑钱给他们的。”在法官再三释法说理下,这位通情达理的母亲一口答应帮自己的儿子也就是被执行人徐某履行义务。

徐某因为人身损害赔偿纠纷被法院判决支付赔偿款9万余元给申请人钱某,由于徐某迟迟没能履行判决,钱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因为涉及伤者治疗费用,执行法官朱叶君特意将这起案件列入涉民生集中执行行动中优先执行,带领团队来到丁蜀镇实地查找被执行人徐某。

在徐某位于丁蜀镇的家中,朱叶君没有找到徐某,又特意去徐某母亲开设的瓷件作坊找到他的母亲。法官将案件执行情况和申请人的状况一一说与徐某的母亲听,并向其说明法律相关规定和法院的执行措施。看着法官执着而真诚的脸庞,徐某的母亲深有感悟,明确表示自己会帮助儿子履行义务,“年前我自己带着他去法院交钱,不用麻烦你们再跑来跑去了。”

“只要是民生关切的案件,不论数额大小,不论被执行人远近,我们都会主动出击、全力以赴。”宜兴法院执行局局长戴华春如是说。年末涉民生的集中执行行动是宜兴法院一直以来的传统惯例。自2018年末,宜兴法院已连续展开多次涉民生集中执行行动,组织警力200余人次,出动警车40多次,由各大执行团队在宜兴城区、和桥、周铁、张渚、丁蜀、官林、徐舍等各大片区展开集中执行。农民工工资、工人工资、“三养”案件、赔偿类等一大批涉民生案件在集中行动中得到圆满解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