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大年三十,我在“故宫”玩游戏

过年怎么才叫特立独行?何不在故宫里玩游戏呢……

教育与游戏之间互相纠结了多年的话题,在2019年似乎开始找到了解药。

在2018年最后一个小时,网易游戏上线了一款名为《绘真·妙笔千山》的手游,在App Store里首发,全球200多个国家同步发行。第二天,即2019年元旦节,这个游戏顺利冲上App Store的排行榜首位置,之后的一个月时间里,一直保持着刷屏的高存在感。

没什么好奇怪的,这样一款免费游戏,有着网易游戏的品质背书、故宫博物院的底蕴背书,以及一副堪比清明上河图的同时代名画做背景板,如果拿不下榜首,都不好面对江东父老了。

一时间好评如潮,尤其醒目的标题往往含有如下元素:故宫博物院参与开发的首款网游、在游戏里完美复刻了“青绿山水”、轻触屏幕即可对话《千里江山图》,以及功能游戏的一次跨界突破……

先做个名词解释,何为功能游戏?

简单来说,就是为了实现某种功能,而制作的游戏。尤其是社会价值、文化传承领域上,在游戏的娱乐性之上,还必须表现出潜移默化或明刀明枪的功能性。

或许最早的国内功能游戏,应该是2002年金山推出的那个让无数人都记忆深刻的《金山打字通》。

对于金山来说,那是当年它在WPS不赚钱时,最大的输血来源,也是其后来进军游戏圈的开端;而对于更多的人,则是第一次享受到老师逼着玩游戏的乐趣,美其名曰为提高打字速度。

只不过,即使在当时大型网游出现了,打字通里打苹果、青蛙跳这样的游戏风格,也都只能算小游戏了。

言归正传,回到故宫。

先泼盆冷水,这其实不是故宫博物院进入游戏圈的“首杀”,只是之前的试做,确实名气小了点,但给人的感觉更加“故宫”。

就在《绘真·妙笔千山》上线前几天,网易的老对手,腾讯也和故宫博物院联手推出了一款功能游戏,名字叫做《故宫:口袋工匠》,在故宫的真实场景中,玩家可以进行简单的遥

控操作,就能用材料自行“搭建”出养心殿、慈宁宫等知名宫殿,在游戏互动中自然地掌握古代宫殿建筑相关知识。自己搭建一个故宫的感觉,或许更加爽利。

在更早之前的2016年,两家其实就已经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且除了推出了后来在文创界很是红火的“古画会唱歌”创作大赛、故宫QQ表情、奇迹暖暖——故宫传统服饰主题、《故宫回声》主题漫画、“玩转故宫”小程序、天天P图——“故宫国宝唇彩”换妆之类的泛娱乐合作外,更在当年度,即靠一款《第五大发明》的功能游戏,拿下了Next Idea游戏创意大赛金奖作品。

当然,获奖说明不了什么,何况这个大赛本身就是腾讯主办的。但别小看了这个游戏,这款功能游戏基于中国古代建筑艺术“榫卯”打造。

是不是觉得有点眼熟,在2018年初,有一款功能游戏曾经刷屏,并多次被苹果官方推荐到首页,游戏的名字就叫做《榫卯》。

不过,号称下载超过500万次的《榫卯》,玩过的都觉得没太多意思,基本上就是3D模式的图文介绍,太功能、不娱乐,随手抛。让人觉得爆款也不过如此,制作的一点都不走心。

至于这款《绘真·妙笔千山》,试完了一个下午钟头,走的是功能游戏热衷的解谜路线。

而剧情设定也颇有功能色彩:一个小和尚为了提高画技,与另一个少年进入画中磨练的冒险故事,也就自然而然的将“青绿山水”的每一寸关键,放大给玩家或画迷来享受“国风”寻找“物品“、解答“疑惑”。但多少还是觉得短平快了点,通关后还有些不过瘾的味道。

金猪年,我在“故宫”玩游戏。

这是一个好的开头,但功能游戏还可以更好,下期继续侃。

刊载于《人民邮电报》2019年2月1日《乐游记》专栏225期

张书乐 人民网、人民邮电报专栏作者,互联网和游戏产业观察者开发网易游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