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检务亮出“十大神器”,为提升办案质效“神助攻”!

2018年是智慧检务建设元年,市检察院按照市委和最高检的要求,带领全市检察机关狠抓规划、建设、应用、管理等各方面工作,全力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在检察工作中的应用取得初步成效。下面,一起来看重庆检察智慧检务“十大神器”!

1

智能语音平台

市检察院搭建了全国领先的智能语音云平台,集成智能输入法、智能会议系统、智能讯问系统,普通话识别率95%以上,重庆方言识别率80%以上。

2

电子卷宗平台

市检察院对电子卷宗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部署了先进的OCR文字识别引擎,理想条件下文字识别率达到95%以上。检察官已经可以直接复制摘抄文字识别后的电子卷宗,大大降低了文字录入工作量。平台现已完成近400万页电子卷宗的识别,为案卷资料进一步挖掘利用创造了条件。

3

远程讯问平台

全市检察机关远程讯问系统基本实现全覆盖,大幅提升了检察官办案效率。

4

大数据应用平台

市检察院初步建立了大数据应用平台,汇聚各类业务数据66万余条。

5

案件质量评查智能辅助系统

2018年5月,该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能够自动快速定位瑕疵案件的问题所在,统计分析并形成评查知识库,同时还能对办案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提出纠正意见和建议。

6

司法档案管理系统

该系统将检察官履职情况、案件质量评查情况、司法责任追究情况等9项内容,转变为系统的功能模块和内容板块,同时实现检察官司法档案的全流程信息化管理,为检察官年度考评、职级晋升和责任追究提供了重要依据。2018年5月上线以来,该系统已建立检察官档案3634个。

7

侦查活动监督平台

系统具有个案监督和统计分析两大功能。个案监督实行每案必监督,借助硬性的程序流程约束,防止就案办案、忽视监督的倾向。统计分析借助大数据技术,实现便捷的统计、分析、查询、预警功能,同时又能针对不同需求自动生成侦查监督分析报告。

8

公诉办案助手

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实现一审公诉案件办理的全流程辅助。以检察业务+人工智能的思路,自动提取电子卷宗涉案人员、犯罪事实等案件信息,辅助办案人员对证据材料的审查、分析。

9

智能辅助工具集

在开发公诉办案助手的同时,建立了“量刑建议”、“类案推送”、“文书自动生成”、“文书纠错”、“审判监督”等多项智能辅助工具。

10

出庭一体化平台

公诉人通过办案助手可直接把证据材料制作成出庭预案,再由出庭一体化平台在法庭直观展示相关材料,实现从“听”证据到“看”证据转变,将证据的效力发挥到最大化。

此外,按照最高检的统一部署,2018年还上线了未检办案系统、公益诉讼办案系统、12309网络服务平台和检答网等智慧检务平台。

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投入智慧检务建设,涌现出了一些好的做法和成效。

展望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在智慧检务工作上启动两大建设、提升三方面应用,以更强的科技力量助推高质量办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来源 | 重庆检事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