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物理系统为制造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互联网技术、通信技术和智能控制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信息物理系统(CPS)引起学术界及产业界的广泛重视和高度认可,并得到快速的发展。CPS典型应用场景包括生产制造、交通运输、医疗健康、城市建设等,尤其是在制造业领域,CPS已经成为发达国家实施“再工业化”战略,抢占制造业新一轮科技革命优势地位的重要举措。

从广义上来看,CPS就是一个在环境感知的基础上,深度融合了计算、通信和控制能力的网络化物理信息系统,它通过计算行业进程和物理进程相互影响的反馈循环实现深度融合和实时交互,来增加和拓展新的功能,以安全、可靠、高效和实时的方式监测或控制一个物理实体。

尽管在理论界,已经对CPS作出了比较系统的描述,也为其未来的发展提前设计好了发展路线图,但CPS要实现真正的发展其实并不容易。中国制造业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消费领域的互联网化正逐渐加快向制造业渗透的步伐,也给制造业带来了诸多革命性的变化。

软件定义世界、硬件改变世界、数据驱动世界,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和核心。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可以为制造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也是稳增长、促变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引擎,同样也是协同推进“中国制造”行动技化顺利实施的重要抓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