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警钟】一岁孩童误吞钻戒吓坏妈妈!细心医生动态观察幸免手术!

“医生,快,快救救我的孩子!”

2月7日上午,一位心急如焚的妈妈,怀中抱着一位哭闹不止的女孩,急冲冲地闯进市中心人民医院急诊儿科。

接诊医生一边安抚着流泪不止的妈妈,一边迅速为孩子检查,询问情况。经了解,因妈妈粗心大意,把一枚直径约2CM的钻石戒指随意放在桌上。不料,正好被自己一岁零五个月的孩子当着玩具放在嘴里把玩,一不小心就吞进了食管。听见小孩哭声,妈妈慌忙查看,这才发现孩子误吞了钻戒。这可怎么办?妈妈心慌意乱之际,抱起孩子就往医院跑。

医生听完介绍后,仔细观察了孩子情况。只见孩子呼吸未见异常,但精神反应一般,初步考虑异物吞进食管。于是,在给孩子安排相关检查的同时,立即收进儿童重症病区进行处理。

经腹部平片检查,发现左中腹部有环状致密影,判断误吞异物已经食管进入腹部。考虑到异物长时间在体内停留会造成移位、感染、消化道出血或穿孔等严重并发症,儿童重症病区当即申请内镜中心进行紧急会诊,并同时通知手术室做好术前准备。当会诊后再次行腹部平片检查时,医生对比之前的结果,竟欣喜地发现,原来出现在左中腹部的环状致密影已经移动至下腹部,这表明消化道异物已明显下移,且没有出现出血或穿恐迹象。这真是个好消息。于是,医生决定暂缓手术,先行动态观察,看异物能否随粪便自然排出。

图为患儿两次行腹部平片检查的结果

随后,医生、护士加强了对患儿的临床观察,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检查询问孩子的情况。果然,2月8日上午,幸运如期降临!患儿排便时经肠道排出了一枚戒指,避免了大手术的痛苦,一次险情终成一场虚惊。

儿童重症病区护士许颖娣介绍说,近年来“熊孩子”们吞咽异物的案例时常发生,误吞异物的种类也越来越五花八门。常见的有误食纽扣电池,玻璃弹珠,铜钱硬币,磁铁玩具,晾衣架胶塞等。很多时候消化道异物发生时,患儿无明显症状,也有些时候虽有症状,但孩子年幼不会表述,这就使许多家长不能及时发现,以至延误治疗。许颖娣指出,孩子误吞异物常见的体征和症状主要有吞咽困难、呕吐、流口水、咳嗽、呼吸困难和拒食,也有的会不停地哭闹或烦躁,便中带血或腹部疼痛。

医生建议,在婴幼儿成长阶段,家长们要时刻警惕不要在儿童伸手可及的地方放置危险小件物品。一经误食,除少部分较小的异物有可能经消化道排出体外,许多较大的或尖锐的异物通常都较难通过消化道的狭窄部位移动,而造成消化道黏膜的损伤,严重者可危及患儿生命安全。因此,一旦发现孩子误吞异物后,应在第一时间将孩子送到医院就医,以防不测发生。

供稿:急救创伤中心 巫丹

审稿:曾宁

主编:曾宁

预防小儿吞异物

点个“好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