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起飞!空中 120 “小橘侠”救援巴彦深山摔伤老人

ZAKER 哈尔滨记者 石晶 朱虹 刘菊 / 文 王译楠 韩伟 / 摄 王译楠 / 视频拍摄

25 日 9 时 48 分,空中救援专线接到报案电话:哈尔滨市巴彦县一男子摔下山坡,双腿失去知觉,因事发地点偏远不具备救治条件,急需到上级医院进行救治。

↑ 停在备用停机坪上的 " 小橘侠 "

10 时 24 分," 小橘侠 " 从黑龙江省红十字(森工总)医院起飞,上午 11 时到达事发地点。接到患者后返航医院时间是 11 时 52 分,救援全程只用了一个半小时左右。

↑ 医护人员做好救治准备,等待 " 小橘侠 " 返航

跟随直升机去巴彦救援的黑龙江省红十字(森工总)医院脑外科医生孙永强说,他们上午 10 点钟接到家属的救援电话,当时直升机就停在医院后面的备用停机坪上,机上急救箱和急救药品都是备好的。

飞机当即起飞,不到 40 分钟便抵达事发地。

由于患者身处偏僻山村,这对机长的驾驶技术和经验都是极大的考验。120 救援直升机飞抵巴彦前,患者家属在土地里平整出一块足球场大小的临时停机坪," 小橘侠 " 顺利降落。医护人员现场对患者进行简单处置后,8 分钟后将患者抬上飞机返航。

↑" 小橘侠 " 拉载患者抵达省森工总医院

伤者 53 岁,24 日上山采药时摔下了坡,双下肢失去了知觉。观察到患者当时意识清醒,孙永强初步判断伤者是脊柱受伤,伴有双下肢骨折。

↑" 小橘侠 " 顺利返航

伤者儿子告诉记者,伤者 53 岁,24 日下午上山采药时摔下了坡,当时便有点摔糊涂了,迷迷糊糊地给村里拨出了求救电话,晚上伤者便被同村人救回村里。

起初伤者不觉得有什么问题,只觉得摔伤处有点疼,不想让在外地的儿子担心便没有到医院治疗。结果到了 25 日早上,伤者发现双腿失去知觉,这才联系了儿子。

知道父亲情况后,他的儿子立刻拨打了 120,可由于村子比较偏远,沿途路况很不好,救护车到村里可能需要近 4 个小时。正当他一筹莫展时,突然想起他曾给父亲办过空中救援卡,没想到这回正好用上了。

接到消息后,新晚报 ZAKER 哈尔滨记者第一时间赶到了黑龙江省红十字(森工总)医院等待 " 小橘侠 " 的归来,并通过 ZAKER 哈尔滨平台进行了现场图文直播。(点击这里,看精彩视频回放!)

11 时 52 分,患者 " 落地 " 后,分秒必争的医护人员在急诊室对患者进行基础查体,头部 CT 检查结果显示没有异常,伤者胸椎、腰椎等还需要等待其他检查。

↑ 医护人员对患者进行基础查体

主治医生表示,这次抢救多亏了直升机,为患者争取了救治时间。目前,伤者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具体伤情还需进一步观察。

↑ 这些都是 " 小橘侠 " 内的医疗设备

↑ 吸引器,能将患者口腔和食道内的异物清理干净

↑ 心电除颤机

↑ 一体式呼吸机

啥是 " 小橘侠?这是来自上海金汇通航黑龙江分公司的直升机,因外表涂装了橘红色的 " 外衣 ",护佑百姓,因而得名 " 小橘侠 "。

它的内部配备了包括除颤监护仪、呼吸机、注射泵、吸引器、高压氧气瓶等经专业医疗急救设备,如同一个小型 " 空中 ICU",是来自世界三大品牌直升机制造商,意大利莱奥纳多的 AW-119 航空医疗直升机,价值人民币 3500 万。它的时速 200-300 公里,通常是地面转运的 1 倍。(" 小橘侠 " 春节期间随时待命 | 时速 200-300 公里是地面转运的 1 倍)

森工总医院急诊科王伟主任提醒网友,爬山需要注意这些事儿:

1.4 月末至 8 月初蜱虫特别多,市民野游或爬山要做好防护;

2. 可以提前到医院注射疫苗;

3. 如果不慎被蛇咬伤,应立即到专科医院就诊。

编辑 李洪霜

值班主编 张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