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艺术相遇,究竟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3月30日下午,首届全球AI艺术大赛(Global AI Art Competition,下称“GAAC”)在北京清华大学正式启动,本次大赛由清华大学、英诺天使基金及艺评网联合发起。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在全球的迅速兴起和发展,为了更好地贯彻“人工智能”国家战略,推动人工智能在艺术行业的应用,清华大学艺术与科技创新基地、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携手英诺天使基金与艺评网联合发起GAAC。旨在通过AI技术和艺术创作的跨界融合,创立全新的AI艺术领域,进而挖掘AI艺术产业的深层价值。

—GAAC组织架构—

本次大赛将面向全球从事AI技术和AI艺术创作的相关企业机构与学术机构征集作品,并由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予以评选和奖励,作品范围涵盖美术、音乐和文学等领域。2018年为GAAC首次赛事,未来将每年举办一次。

大赛设有「最佳GAAC奖」一名,奖金为人民币10万元,四个创作领域将分别设有金、银、铜奖各一、佳作奖5名和优选若干。比赛还将专设学生参赛组,选出2名最佳新人奖。

本次大赛计划作品征集期为2018年3至9月,评审期为9月,10月下旬将在北京举办颁奖典礼系列活动。获奖作品将于11月举行主题拍卖,并在12月在北京、上海巡展。

发布会现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苏丹、清华大学清华大学艺术与科技创新基地付志勇主任、艺评网创始人孔中、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分别代表学界、艺术届、创投界行业发声,发表了各自对于AI艺术的思考,并对大赛的未来给予肯定与期望。

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对AI艺术的未来寄予厚望,他认为科学和艺术虽然属于不同的领域,但人工智能能让每个人成为艺术家,两者的融合值得期待,“科学与艺术终会在山顶相遇”。

| 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 |

对于如何定义AI艺术,艺评网创始人孔中认为:以人类的智慧为始、以机器的算法为终,所共同创造出来的审美意识和情感体验,它涵盖音乐、美术、文学等领域。

| 艺评网创始人孔中 |

科大工业设计系系主任、上海美术学院博导、设计界知名学者青年学者覃京燕表示:AI与艺术的结合,将带来对奇点的想象力,能够突破信息的维度,开拓人类未到之处。

“AI与艺术都为我们提供了探索无限的可能性,意识、潜意识、前意识在AI与艺术的结合之下,更加完整地联合在一起。人类将重新思考感知、认知、心智的关系。”

|(自左向右)艺评网创始人孔中、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王旭东、清华大学艺术与科技创新基地付志勇主任、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共同启动大赛 |

AI和艺术的融合将给人类带来各种可能性,科学的确定性与艺术的不确定性,即有计算所带来的灰度计算、拼图计算、胶囊计算试错计算的关联预测,也有艺术所带来的不确定想象力的惊喜或惊吓。

未来已来,一切可能,正在发生。

本文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